谢瑞胜:燕窝商误解“垄断” 货源可售中心或自理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黄文元 · 日期:12-04-2012

2012-4-10

(麻坡10日讯)谢琳(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主席拿督谢瑞胜解释,农业部只是在不同州属设立7个中心,向燕商收集燕窝再转售给该公司,至于已自行做加工及出口的燕商作业照常,没有垄断问题。

他说,原有出口商或加工单位已有自身经营管道,就无需通过该公司转手,可照常沿用各自原有的方式经营。

“只有这7间签署合作合约的收购中心,所收购的燕窝必须100%转售给本公司。因此,垄断市场论是绝对不成立的。”

由于这项签约消息公布后,引起全国引燕业者和燕窝商的反弹,谢瑞胜今日回应涉嫌违反公平竞争法令说法,作出澄清。

培训燕农及多一个收购选择

谢瑞胜强调,农民组织研究局与其公司的合作不仅没有垄断市场,反而能使自由市场更有弹性。

他解释,该机构独家授权合约有效期为3年,农业部还会依据公司提供的培训与推广燕业的表现,作为是否续约的考量。因此,双方的合作属于实验性的初步阶段。

“我们提供培训计划包括分辨燕窝级别、分享养燕经验、建设燕屋与各项相关指导。”

鼓励更多小农民转型

他也说,接受培训计划的燕农,如果对收购燕窝价格不满意也可自由出售,这也让自由市场更加有弹性。

“我们与农业部的合作合约,除了协助培训,其实就是扮演多一个让燕农选择收购燕窝对象的角色。”

他说,在这项合作框架下,出口量较少单位可以向该公司寻求合作,多拿燕窝货源;而出口过多的一方也可把货源卖给该公司,多了一个出售选择对象。

他指出,政府提倡合作合约理念,是为了鼓励更多小型农民转型去响应加入燕农的行列。他强调,所谓独家授权合作,只是局限于农业部旗下的7所收购中心,遗憾的是却被燕窝商误解为“垄断”。

起步慢须转型发展

谢瑞胜说明,农业部近年来才开始发现燕窝的庞大经济市场。由于相关燕窝的政策起步较慢,必须急起直追确保投资计划更健全。

他说,农业部的这项政策,是为方便传统小农民转型鼓励计划。他强调,政府力求转型计划,打出以民为本政策,绝不会让那个某个机构垄断市场,这样也违背转型计划理念。

报道:黄文元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