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全球市场的我国燕窝业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敬轩 · 日期:24-08-2012

2012-6-1

一直以来,燕窝给人们的印象是华人的传统高档补品。因此,坊间的普遍观念就是养燕业和燕窝加工业是华人的传统行业,以及燕窝属于华人市场。

笔者最近无意间阅读到一篇新闻报道,内容大意是指一名本地马来人企业家在两年前把6万令吉储蓄,投资生产以燕窝为主的美容美肤产品,在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就成功开始赚钱,目前每月净收入达1万令吉。

这名马来企业家涉足开发和生产燕窝美肤产品,可以说是无心插柳。他一开始创业时,其实是帮一家本地燕窝出口商清洗燕窝。后来,员工在言语间透露清洗燕窝让他们的手变得光滑柔顺后,他无意间了解到燕窝具有美肤效果。

这项新发现让他灵机一动,在2010年生产一种燕窝胶原蛋白的敏感肌肤肥皂产品,一推出市场就大卖,每个月平均销售额有15000令吉。现在,他正在探讨把这些燕窝美容产品出口到中东市场。

看来开发燕窝相关市场的商机,已不再是华人的“专利”。土著企业家加速在燕窝业的发展脚步,或许被视为是华裔企业的一种威胁。不过,这同时也可以是一种商机。

土著企业涉足燕窝业,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土著社群,跳出Tangkat AliKacip fatimah等马来传统保健美容草药产品的旧框框,更广泛地接受燕窝这个华人传统保健美容产品。

从国内市场来看,这将为本地燕窝相关领域业者,尤其是燕窝加工食品和美容产品,开拓华人市场以外另一个更大的市场。就海外市场来看,马来企业家加入出口行列后,本地燕窝和燕窝加工业者的主要出口市场,也将从传统华人海外市场如中国、香港和台湾,扩大至中东市场。

笔者认为,燕窝业上游领域,即养燕业的门槛不高。一座木制养燕建筑物的启动资本只需1万令吉,但是真正困难之处在于,如何让燕窝业上游领域的燕窝供应,与庞大的本地消费市场和外需出口市场接轨,让燕窝成品(燕窝、加工食品或美容品)成为一个永续发展的行业。

政府在经济转型方案下,通过两大策略来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政府提倡发展一个完善的燕窝业监管与指南框架,确保养燕业者在生产燕窝、保护燕子、消费者健康,以及安全与受管制的养燕建筑物等各种监管指南下,实现养燕业的永续发展。

其二,政府也计划发展更多燕窝加工厂房,让本地生产的燕窝产品在本地进行加工。同时,政府也通过鼓励对燕窝进行临床实验研究和健康调查报告,来强化燕窝产品的安全指标,达到国际安全与环境永续性的标准,提高全球消费者对燕窝产品的信心。

这一措施有利于加强本地燕窝产品业者的出口潜能,开拓更广大的海外市场。在这方面,笔者认为华裔燕窝业者应该更积极配合与响应政府的号召,这可以一劳永逸消除进口国对我国燕窝产品的健康安全标准的疑虑,对燕窝业的永续发展至关重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