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农业创97亿元骄人成绩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04-2015

2015-04-29

农业及农基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我国农业领域至今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刷下96亿8000万令吉的骄人成绩,并额外制造3万839个就业机会,以及获得78亿1000万令吉的投资额。


他说,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在取得国家农业食品政策目标上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粮食保障、高值农业发展及推动私人投资,农业先进转型计划。

他在《2014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书》说,该部希望私人界成立主导公司(Anchor Company)充分利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所提供的机会。

农业品料将增产

“我也预期将有更多小农民能在这项计划下获益,从而提高农民收入。”

随着大部分主导公司进入生产阶段,我国农业品预测在2015年将会增加产量;农产品需求量今年也会保持稳定。

《2014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书》指出,农产业(包括棕榈)在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7.1%,相较2012年的7.3%稍微下跌;不过,鱼类及家禽类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则从2012年的3.17%,上升至2013年的3.22%。

报告说,若以全球角度分析,农产品,包括非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项目及棕榈生产量,预计平均上升1.5%。随着耕种领域使用新科技、机械、仪器、优良种子及良好管理,有助扩大此领域的发展。

整体来说,农业部在2014年国家关键经济领域达标,国内生产总值超越2020年的472亿8000万令吉目标,取得578亿令吉。

15燕窝商仍无法进中国

报告指出,145吨燕窝在2014年出口到国外;2551家燕屋注册后,使到燕窝屋至今共7046家,不过,由于缺乏奖掖补贴,仍有不少业者没有兴趣注册他们的燕屋。

中国当局依然暂搁15家生产商的燕窝进口,不过,兽医局已加紧与中国方面沟通,以争取中国提高燕窝入口量。

我国渔民去年捕获9336吨鱼类,远超关键绩效指标定下的6500吨;至于油棕园养牛计划也取得不俗成绩,21家公司获分配5676头牛,截至2014年10月,牛只数量已高达6077头。

另外,在其中一项启动计划下,我国已减少入口鲜奶,本地鲜奶现今的产量达2300万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