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应发展商业服务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吉森 · 日期:30-08-2012

2012-8-10

在先进国家,例如英国,商业服务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它可以为国內生產总值做出庞大的贡献。

资料显示,英国的商业服务领域为国內生產总值以及就业市场做出了约20%的贡献,並占出口总值的14%。

由此可见,我国要朝向先进国的方向迈进,绝对不可以忽略商业服务领域的发展。目前,这一领域为我国国民总收入做出200亿令吉或2.9%的贡献,与英国的20%贡献比较,我国在这一方面確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悉,其他的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和菲律宾,它们也鉴定商业服务列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它们设定目標要在10年內让商业服务领域取得11%的增长率。所以,如果我国要提升国民总收入,也必须积极推动商业服务领域的增长。

由于商业服务是一个高加值的领域,所以该领域可以对经济和整体生產力方面產生显著的乘数效应,进而让全民从中受惠。

无论如何,如果我国要发展商业服务领域,首先就必须鉴定本身的优势,因为我国在这领域面对周边国家的激烈竞爭。

举个例子,在人才供应方面,我国无法与中国和印度竞爭。根据估计,中国目前拥有160万名工程师,而我国只有4万9千名。而印度则拥有230万名金融和会计专才,而我国只有8万3千名。

所以,我国不能漫无目標地提升商业服务领域,而是必须专注在本身的优势领域,提供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服务產品。

以韩国为例,2000年初,韩国便在宽频服务做出庞大的投资,这使到它目前成为世界宽频渗透率最高的国家。这也使到韩国得以在电讯领域,例如智能手机、无线电科技以及家庭娱乐服务方面,取得良好的增长。

以韩国的成功模式为借镜,我国应注重开发本身商业服务的优势。我们看到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中,政府將重点发展航空维护、维修、復新工业,希望在大马宇航工程机构的推动下,以將我国打造成为区域航空工程支援中心。

此外,也將会捉紧全球外包服务的趋势,订下目標至少要引进两家世界级的外包公司落户大马,以让我国小型企业直接受惠。

我国希望通过政府机构、官联公司、私人界及外资的参与之下,建立具有竞爭力的外包服务,从而与本区域其他国家,例如印度和菲律宾等国,在全球外包市场一较高下。

由于我国是一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所以在发展再生能源绿色科技方面將佔尽优势。如果处理得当,则可通过提升这方面的优势,带动经济、人力发展,同时又可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

儘管商业服务领域竞爭激烈,但是如果我国能够积极发展本身的优势,以及在栽培专业人才方面表现卓越的华社,可以与政府一起携手合作进行这个领域的转型,那么华裔子弟在这个领域的事业发展,將可更上一层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