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界投资续成我国经济重要火车头
信息来自:1mcitizen · 作者:周清风 · 日期:17-10-2012

2012-9-15

近期出炉的2011年投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的私人界投资估计高达940亿令吉,已经超越政府的原定目标830亿令吉,说明政府在吸引私人界投资的努力取得不俗的成绩!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政府去年批准了4,368项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486亿令吉,比2010年增加40.7%,这显示投资者对国内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政府估计,这些获批准的投资项目预料将制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种种数据显示,政府所制定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处在正确的轨道,高经济成长的目标也有望达成。

一直以来,报章报道多围绕在海外直接投资方面,使很多国人以为,我国的经济一直为外资所推动。

如今外围环境阴霾重重,欧元区债务危机一直未有转机,美国经济至今虽已略有起色,但复苏力度也仍未明朗,国民不禁忧心,外资不来,我国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是否有机会达标?

实际上,根据慕斯达法指出,去年政府所批准的投资项目中,国内投资依旧超越外来投资,占823亿令吉(55.4%),而外来投资仅为663亿令吉(44.6%)。换句话说,我国经济成长并非完全靠外资所推动,反之,国内私人投资的比重和角色更显重要。

另外,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政府设定92%的私人投资中,其中本地投资将占73%,而外来投资只不过占27%,由此可见本地投资在推动国家经济成长方面,仍是最重要的火车头。

因此,为了让私人界继续投入资金,扩展业务,提高生产,并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且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政府需建立并维持一个亲商的投资环境,降低经商成本,在必要时扶持市场,让商家们提高增加投资的意愿。

此外,政府也应该定期在全马各区,与本地投资者举行对话会、交流会、讲座与研讨会等,让政府的信息流入民间,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正确的信息,协助投资者掌握最新的动态,进而做出最有利的投资决定。

另一方面,国内华商组织和领袖们也可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携手合作,定期进行交流,将政府的信息传达给华裔商人,让华裔中小型企业掌握更多最新的资讯,从而配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一同发展企业。

另外,慕斯达法也透露,很多本地商家误解,认为政府特别优待外资,忽略本地投资者,事实并非如此。

幸好政府已收到信息,察觉这一点,并已制定方案来处理这个问题。贸工部已与财政部成立委员会,商讨如何协助本地投资者。

慕斯达法说,政府也正着手探讨并研究数项建议,以协助本地投资者提高在国内的投资。另外,政府也考虑针对个别领域给予奖掖。

我们相信,政府陆续将推出更多有利于营造亲商的环境的政策与措施,在各个方面,包括资讯、奖掖、基本设施、融资便利等,给予本地投资者更多的支援与扶持,让本地投资者,尤其本地华裔商家一起为国家经济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