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国际学校留住人才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凯宣 · 日期:28-08-2012

2012-7-29

我国现有的教育体系完善,拥有从幼教至大学教育,甚至是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性教育链,然而,要走向国际化,国內教育的素质和程度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和潜力。国际学校可是我国教育制度走向国际化需重点发展的一环,也是吸引外籍专才前来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他们都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

目前,国內国际学校不多,主要让前来我国工作的外籍专才的孩子就读,並也开始逐步开放给更多国內学生就读。隨著国內的外籍专才人数增长,以及政府放宽国人就读国际学校,国际学校人数在2006年至2010年间取得10%的增长。

根据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教育领域,第三项启动计划就是要扩展国际学校数量。

至今,国內共有68间国际学校,並已有20家新进营运业者已获得执照,不过,还未投入经营。政府通过这项启动计划的目標是在2020年增加国际学校至87间,以及录取7万5000名学生。

为应付成长中的需求,政府鼓励国內业者积极参与扩展国际学校,若国內业者无法应付有关需求,政府也將鉴定和邀请著名外国学校到这里设立分校。为此,政府也推出投资税务优惠措施鼓励国际学校的发展,让现有和新国际学校的资本开销在5年內享有100%的投资税务优惠。

我国在走向高收入国目標的道路上,积极打造如大吉隆坡计划(Greater KL)和吉隆坡国际金融中心(KLIFD)的大型区域中心,以及提升我国的科技工业和製造业,至更高的附加价值链。

这些计划和发展必將吸引许多外籍专才前来,甚至吸引在外工作的我国专才回流。因此,我们有必要提升国际学校的数量和素质,作为吸引他们前来的一项优势。

教育部积极扩展国际学校的启动计划是必要的,將可助政府旗下人才机构(Talent Corporation)一臂之力,吸引更多大马专才回流及国际精英来马,满足我国各领域的专才需求。

对于长期在国外,而选择回流我国就业的外籍专才,孩子的教育会是重要考量之一,因为那些在国外生活或接受国外教育已久的孩子回国后,或许无法適应现有国立学校制度。

另外,国內也有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装备更强的国际竞爭力,而把孩子送去国际学校,以便未来在职场上更佔优势。在国际学校门槛较高的限制下,不少半岛南部的父母则退而求其次,纷纷送孩子越堤去新加坡求学。据知,目前有约1万5000名大马学生在新加坡学校就读。

政府近年继续开放国际学校学额给国內学生,这可吸引学生回马求学,把高素质学生留在国內,为国家培育人才,直接留住未来的人才。

隨著我国有效地提高国际学校的数量和素质,將有助于增加高技能人力资本的供应。这一系列措施有助吸引外籍专才前来,更让大马籍专才更有信心地回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