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转移厂房至大马 潜在投资额19亿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5-10-2010

2010-10-14

(吉隆坡14日讯)德国LFoundry公司与本地QT Hightech大马私人有限公司联营,计划未来5年将把欧洲厂房移至大马,潜在投资额估计达19亿令吉。

 这也是经济转型方案(ETP)旗下电子与电气领域首项开跑的门槛工程(EPP)。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这项合作计划有望在未来5年,带来19亿令吉的投资,并在2020年之前,创造6500个新工作机会。

 “这也是首相署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协调、由贸工部执行的首个门槛工程。”

 他今日出席并见证上述两造,以及与融资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时,发表谈话。

首批投资逾17亿

 列席者包括贸工部副部长拿督慕克里兹、QT Hightech总执行长尹汝宫、LFoundry公司总财务长汉斯马汀博士。

 这家名为LFoundry大马的联营公司,将在北部走廊经济特区(NCER)建造5家晶圆片(Wafer)制造厂房,首阶段建筑工程料在今年12月展开,估计在12至18个月内竣工。 

 QT Hightech将持有联营公司51%股权,LFoundry公司持余下49%股权。

 为这项计划提供融资的三菱UFJ租赁与金融公司(Mitsubishi UFJ),也由代表商业专案执行长迂诚出席签署谅解备忘录。

 首阶段投资额约5亿3650万美元(17亿3000万令吉),以生产月产能达6万片(WSPM)的200毫米晶圆片。

 我国已有3家相关科技的半导体外资公司,总计月产能约8万片。

 慕斯达法指出,一旦LFoundry大马厂房在2012年正式投产,将使产能增加逾倍。

料捎来42亿国民总收入

LFoundry大马未来5年,计划把5家晶圆片制造厂房,包括公司总部从欧洲重置到大马,目前已在马设立公司办事处。

 这项涉及收购、重置和建造5家厂房的计划,预计将为我国带来13亿美元(42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GNI),并吸引超过50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这也将为我国带来额外10亿美元(32亿3000万令吉)的收入,并创造另外2000个工作机会。

 慕斯达法指出,作为高端半导体业者,LFoundry大马将获得为期10年的先锋地位,可享有10年免税优惠。

 除了这项门槛工程,他透露,该部正与不同单位,洽商另外4项电子与电气领域下的门槛工程,预计可在未来数月取得定案。

批25亿投资计划

慕斯达法透露,大马工业发展局(MIDA)昨日(13日)刚批准一家具多媒体超级走廊资格的跨国公司,在我国耗资约25亿令吉的扩展计划。

 这家公司在砂拉越和怡保,分别设有半导体和太阳能电池厂房。

 他指出,电子与电气业是我国的领先行业,贡献去年约41.2%的总出口。

 今年首8个月,我国制造业有619项获批准的投资计划,总投资额达190亿令吉,其中60.5%或115亿令吉来自外资。

 比较去年,共有766项、价值326亿令吉的制造业投资计划。

 今年8月,共有74项价值24亿令吉的厂房投资计划获准,其中19亿令吉或79.2%来自外资。

(中国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