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入驻槟城 生产太阳能电池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6-2011

2011-6-25

(槟城)槟城完善的产业链与基础设施、卓越的电气与电子工业群组、优越的人力资源、亲商及积极的政府,是博世(Bosch)选择入驻槟城发展太阳能工业科技的原因!

博世董事:槟工业化历史悠久

来自德国的博世集团旗下子公司——罗伯特博世(RobertBosch)董事雷尼尔坦承,槟城工业化的历史悠久,经验十分丰富,再加上供应链亦属完整,因此成为了博世的不二选择。

“槟城是凭著这些特点击败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对手,吸引博世22亿令吉的投资。”

雷尼尔昨日(6月24日)中午和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会面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这么说。

他说,一旦工厂建成后,博世将制造2千个就业机会,其中1千个空缺将会聘请电气、电子、机械等领域的工程师,而物理系等理学院毕业的学生,也受到欢迎。

结合“产官学”克服员工短缺

他表示,对于工程师及熟练技工的数量品质并不会成为该厂的隐忧,因为他们相信,只要结合“产官学”的力量,将有助于克服员工短缺的问题。

这里的“产”是指产业界、企业,“官”是指政府,“学”是指学术界,包括大学与科研机构等。据雷尼尔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博世已经和本地多所大学有了合作关系,对于提供有素质的工程师方面,将不构成大问题。

生产太阳能电池
2020年大马放眼世界第二

雷尼尔也说,当博世太阳能工厂达到完全生产量,预计马来西亚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居在中国之后,占17%的全球生产量。

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大马罗伯特博世业务总监、大马工业发展局(MIDA)槟州负责人查米达、投资槟城机构执行委员会主席拿督李家全、投资槟城总经理吕丽莲。

林冠英:新厂2013年杪启动
太阳光电投资国内创举

林冠英说,随著博世的进驻,槟州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因为这乃是史上首度引进完全整合的晶硅太阳光电系统(Crystaline PV)到国内的创举。

“我们对于能获得博世太阳能青睐作为其投资地点感到荣幸,因为槟州在此之前必须与国内外的其它潜在地点竞争,其中包括工业强国中国。我获知,博世公司一开始考察及分析了23个国家的45个地点,单在大马,博世就已经评估了10个地点。”

他说,博世投资的22亿令吉是槟州首个太阳光电投资。该厂预料将在今年9月至10月动土,新厂房也预料将在12月动工,以确保在2013年杪完全投入生产。

提供2000就业机会

“博世太阳能在槟城的操作预料将带动本地供应商的服务业务及非直接材料供应的发展,特别是在耗材或可更换器材与零件还有自动化机械领域。”

他解释,作为一个完全整合的晶硅太阳光电设施,博世工厂的生产过程包括铸锭生长,晶圆切割,电池制造到模组制造的全过程,这项投资将制造2000个新的就业机会,开拓本地的人力资源,并提供太阳光电晶体生产业的各方面训练机会。

槟成第二个生产地

“目前,博世的晶硅太阳光电生产地是在德国的阿恩施塔特,槟州将是他们的第二个生产地。”

他表示,槟州感激有机会与闻名国际的博世合作,他们将成立特别小组,由他亲自率领,与投资槟州和博世展开合作,以支持和确保博世在槟的太阳能工程顺利进行。(星洲日报/大北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