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只需包装成品 燕窝无需每片标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2

2012-5-23

(布城23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透露,内阁认为出口至中国的燕窝,只需进行包装成品“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标签即可,无需每一片燕窝都标签。

加速处理与中协议

廖中莱指出,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经把认同燕窝入口的要求传达给我国农业部及卫生部,即只要控制好亚硝酸盐在30ppm水平、做好兽医局卫生准证(VHM)、卫生部的卫生准证及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即可批准我国燕窝出口中国。

他今日出席内阁会议后在部门向记者说,内阁今日讨论上述文件后,同意加速处理与中国签署有关协议,希望燕窝能在短期内恢复出口到中国。

“目前亚硝酸盐以及兽医局、卫生部的卫生准证都不是问题,但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标签问题上,内阁认为只需对整个包装成品标签即可,无需每一片燕窝都进行标签。”

简化标签操作

他指出,内阁希望可以简化这项标签操作,以免加重业者在执行上的负担。

“卫生部及农业部在颁发准证予燕农及燕窝加工厂时就要调查其产品来源,因此在出给消费者的成品包装上贴上标签即可。”

不过他表示,中国提呈的入口要求并没有提到要为每片燕盏贴上标签,我国只是提出这进一步说明,以免日后出现混淆。

他还重申,内阁不允许我国燕窝行业出现垄断的情况,因此任何符合标准的燕农、燕窝商都可以获得卫生部及农业部的准证。

蔡千根:每片贴标签 燕窝出口成本增三倍

燕鸣资源有限公司总执行长拿督蔡千根曾向《南洋商报》指出,如果真要实行每一片燕窝独立包装及贴上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标签,出口运输成本至少会增加二至三倍。

他说,目前500克的燕窝成品可以装置在一个盒子,如果这些燕盏都要独立包装,就至少需要用到三个盒子。

“燕窝都是空运至中国的,而空运的收费方式是以体积计算,因此包装越复杂,占用的体积空间就越大,运输成本就会更高。”

他表示,运输成本增加,自然会转嫁给中国的消费者,实行每片燕盏独立包装,其实是对中国消费者不利。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