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水兴: 5年内20%恐关闭 半数大吉隆坡商场撑不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03-2017

2017-02-19

Swhengtee国际有限公司创办人拿督斯里郑水兴预测,未来5年内大吉隆坡(Greater KL)内的50%购物商场将面临危机,20%商场将会关闭。

他指说,大吉隆坡的商场会面临危机主要是因为供过于求、租金和网上购物所致。

但他也指,20%的大吉隆坡商场将会蓬勃发展,估计这些商场将会占据市场的80%份额。

他今日在第十届郑水兴房地产年度预测讲座上那么说。

他较后在记者会上说,据观察,中国从现在占全世界40%购物商场到未来5年提升到60%份额,可是中国仍有几百间商家已倒闭,同时大马也有几间商场已关闭。

“商场还是基本生活的一部分,只是现在市场的竞争方式不一样。只是强者更强,当城市化时,人口的流动和输送会更加集中。”

大马需有及时发展

此外,郑水兴说,2017年不论在政治或经济都有重大的改变,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落实保护政策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大马需要有及时的发展。

“马来西亚面对强烈的竞争,特别是(来自)周围的国家。

“中国投资的资金特别是在铁路、港口和大型项目对马来西亚是非常有利的。”

他说,若马来西亚再不竞争,30年后,料我国会比马尼拉、雅加达和曼谷更加落后。

“若能在5年的时间把握外资和这些发展计划,大马就能从中受惠。”

完善交通系统增人流——著名城市土地运用兼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

著名城市土地运用兼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在记者会上说,今时注重的是行驶时间而不再是距离,若行驶时间短的话,距离不再是问题。

他说,大吉隆坡完成完善的交通系统,整个质量就会更有效,人口流动会更加通顺,就能突破人流在地理的距离因素。

在物流方面,他说,假如我国半岛能够前向联动把东西海岸的景观连接,就能突破整个国家的后向联动,促使我国经济不论是在本地或国际上都能迈入另一个经济基础的层次。

询及旧区的发展课题,他认为旧区有旧区存在的价值,假如抽走旧区城市的“遗产”,就等于是个没有“灵魂”的市中心,不值得再保留。

他表示,旧区应要根据人民的生活方式提升,假如一直保留以往的一砖一瓦,没符合卫生等各方面条件,就是把自己排除在主流以外。

奖罚分明鼓励搭公交

吴木炎认为,虽然捷运一线已开跑,但不能期望它马上有效纾解交通堵塞问题。

“在软体上,我们要积极改变人民应用公共交通的意识。

“不只是在教育方面让他们接受公共交通,政府也要有一套好的措施,以奖罚分明来达到平衡。”

他分析,我国可鼓励使用公共交通的人在某个程度上享有优惠;反之,有效执行若没使用公交者将会付上更高的社会代价,例如进市中心要收费和汽油征税等,才会使到人民转变日常生活。

他也提到,今天我国平均每个家庭每天有6.5至6.8车次离开家里,在亚洲是最高的。我国办公楼每1000方尺会提供一个停车位,零售单位是每500方尺一个停车位,这些标准的条规也在鼓励人们驾车。

他认为,倘若能去掉上述条规,就能促使人们采用其他交通方法代步。

吴木炎说,或许住在靠近捷运或轻快铁站地点是年轻人的选择,但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变,尤其是中年人喜欢回到自然环境和生态,那靠近捷运地区就不是该群人的首选。

他认为,发展商要有远见,能体会人民新的生活方式及人民是否有能力购买该产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