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优势也是特色 医疗旅游物超所值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游志民 · 日期:17-11-2014

2013-12-30

全球的医疗旅游市场中,业者皆以各自特色及医疗资源优势建立名声,例如韩国的整容业,泰国、新加坡的牙科整形矫正,及印度的心脏搭桥等。

那我国呢?我国的发展特色和竞争优劣在哪?

大马攻顶尖医疗旅游目的地

迟起步,不代表跑输全世界。

我国医疗旅游领域目前正以“物超所值”之势,奋起直追领跑者,有望在政府和私人界的合力推动下,晋身为“下一个顶尖亚洲医疗旅游目的地”。

医疗旅游(Medical Tourism)这个在2000年总产值仍不足百亿美元的新兴领域,可算是由医疗保健全球化所催生的结果。

医疗旅游之所以会在近年来兴起,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医疗保健开支不断提高;相对在发展中国家,却可提供拥有成本效益的医疗服务,所以,治疗费用高涨,是促使病人往外跑的主因。

对全球医疗旅游总产值,虽然如德勤(Deloitte)、麦肯锡(McKinsey)等咨询机构得出的估算有差距,但一般认为,该领域近年以约20%年平均的速度在增长。

全球市场345亿

根据透明市场调查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在2013年10月发布的“医疗旅游市场”报告,全球医疗旅游市场,在2012年被估值为105亿美元(约345亿令吉)。

此外,该领域估计2013至2019年,以17.9%复合年增长率(简称CAGR)的步伐增长,预期可在2019年达325亿美元(约1070亿令吉)的规模。

报告指,目前这个领域已被亚洲区域所主导,并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亚洲区域拥有非常高的竞争力,归功于拥有医疗专科先进技术、不太严格的政府法规,以及具吸引力的地理位置。”

作为亚洲一份子的我国,是否也能搭上了医疗旅游这列新班车?如何在区域竞争重围中寻求突破?

依循此方向去探讨,《南洋商报》分别向相关政府单位、领域业者和分析员,了解我国医疗旅游的发展、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劣,以及未来方向。

MHTC行销功不可没 优良设备迎头赶上区域

马来西亚医疗旅游理事会(MHTC)总经理洪丽顉,在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我国在医疗旅游方面的发展,可算是较迟“进场”。

“在MHTC创立之前,医疗旅游的行销仍做得不够好,所以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然而,跟早进场的邻国比较,我国在医疗旅游设备上仍算是相当优异。”

比起已在全球医疗旅游市场中,以各自特色医疗资源优势建立名声的区域竞争者,我国虽然在这领域的发展尚未打造出类似的特色,但收费低廉却可提供先进医疗基建和高技能人才,加上政府的鼎力支持,让我国成为“后来居上”的竞争者。

但过去3年医疗旅客的增长现象,已把大马在此领域的地位,推高至全球关注的水平。

例如,在最佳海外优质护理天堂的评选中,我国在全球与亚洲区域,分别排在第2名和第1名。

我国的太子阁医药中心(Prince Court Medical Centre),也被医疗旅游质量联盟(MTQUA)评选为2013年全球最佳医疗旅游医院的第1名。

国际认证医院仍屈指可数

无论如何,我国这个在医疗旅游领域被看好的“后起之秀”,仍有需要加强的地方。

例如,仅有少数医院获得国际认证,获得国际认证意味医疗旅游病人来马寻求服务时的保险索偿保证。

由于这领域也涵盖旅游的成分,而无可否认的是,我国在旅游业方面所展现的吸引力,也比竞争者如泰国和新加坡有所不及,这将影响医疗旅游病人选择大马的意愿。

但诚如透明市场调查公司在上述报告中所言,医疗旅游领域还在逐渐成熟当中,需要政府、保险业者和保健业者之间作出更多协调。

“目前,该领域主要是由私人界推动;接下来,政府相关单位给予更多的参与,或可改善我国的竞争优势。”

物超所值突围而出

一直以旅游业而闻名世界的我国邻居———泰国,在全球医疗旅游领域中,已经展现“领头羊”的姿势,目前该国正欲打造成为“世界医疗旅游服务中心”。

而另一南部的邻居———新加坡,则下定决心要打造“亚洲的医疗中心”市场地位;菲律宾也设下目标,要在2015年实现医疗旅游收入30亿美元。

面对同区域竞争者纷纷针对医疗旅游业喊出响亮口号与目标之际,我国也喊出“马来西亚———物超所值的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口号。

随着此市场大饼越做越大,以及迈向各自的发展目标,亚洲各国正以各自特色医疗资源优势,吸引世界各地消费者,进而换来了巨大的外汇收入,如韩国的整容业,泰国、新加坡的牙科整形矫正,及印度的心脏搭桥等。

那我国呢?我国的发展特色和竞争优劣势在哪?

护理品质有待改善

根据MHTC,向该单位注册的医疗保健业者共有72家(62家医院及10家日间护理中心)。

“国内多数大型连锁医院,都已经是向MHTC注册的会员,如柔佛医药保健(KPJ,5878,主板贸服股)、综合保健控股(IHH,5225,主板贸服股)旗下的班台(Pantai)医院和鹰阁(Gleneagles)医院、Ramsay Sime Darby集团底下的医药、太子阁医药中心和卢源来医院(Loh Guan Lye Centre)等。”

若以我国目前共有266家医院和医疗中心计算,跟MHTC注册的72家,仅占了27%。

洪丽顉表示,超过70%尚未向MHTC注册参与医疗旅游推广的业者,可能是规模较小或设备不足,进而达不到该机构的要求。

“而有些业者可能是不太注重医疗旅游这一块。”

若要给这些业者的提出意见,她指,就是需要在护理品质方面进一步改善。

基建尚有进步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72家业者当中,仅有8家获得相关的国际认证,例如本土的医疗健康系统认证(MSQH)的认证和JCI认证。

“若我国有更多的业者获得国际认证,将可吸引更多医疗旅客,因为这也方便他们申请保险理赔。”

此外,分析员也列举数据指出,我国在基建方面,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1000位病人平均分配到的病床数为1.8张,相较于新加坡的3.1张,及发达经济体的5.6张。

阿米鲁丁也指出,我国医疗旅游领域在竞争上,也存在下述两个劣势,即:(1)大马医院在接待病人方面的水平,仍不及泰国。

(2)在旅游方面作比较,我国就比泰国和新加坡来得逊色,所以,很难说服医疗旅游病人来这里寻求医疗服务。

优势

政府推动事半工倍

洪丽顉指出:“拥有独特卖点的大马,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医疗旅客,这归功于由政府大力鼓吹,来提供物有所值、价格相当具竞争性和高品质的服务。”

针对我国的独特卖点,洪丽顉———列出我国在医疗旅游的优势:

●在区域的医疗旅游领域中,唯有我国政府在鼓励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大马医疗领域在各种医学学科上,都能提供专业人才和著名医科专家,他们都曾在全球权威的医疗机构受训,并可进行某些世上最复杂的手术。

●我国提供物超所值、价格相当具竞争力和高品质的医疗旅游服务,所创造的成本效益可使旅客在度假之际,也把医疗保健纳入旅程中。

●多元文化的社会与热情好客。我国医疗设备充满精通医术的医生和护士,能24小时为病人提供服务。

●我国也有度假优势,壮观的建筑遗址以及可提供多种度假选择。

收费低廉

另外,我国在数项医疗手术上的费用,比较起区域竞争者的收费,的确较为低廉。

柔佛医药保健(KPJ,5878,主板贸服股)董事经理阿米鲁丁,在回复本报的电邮中也指出,我国在医疗旅游的竞争优势是收费低。

“跟新加坡和泰国这些邻国竞争者比较,我国私人医院为医疗旅游病人提供更加低廉的收费,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医生看诊费,用都受到医药协会所规范。”

 

劣势

认证少挑战大

我国业者仅少数拥有受医疗保险承认的国际认证资格,成为竞争上的关键挑战。

艾芬投行分析员在分析报告曾指出,从区域竞争的层面来看,分析员指我国所面对关键挑战,在于医疗旅游领域的设备和基建,以及受医疗保险承认的国际认证资格。

“例如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的JCI认证,区域中以泰国拥有该认证的医院为数最多,达45家。接下来就是韩国和新加坡。我国则仅以8家医院获得该认证,远远落后竞争对手。”

 

政府鼎力支持 多元化策略促进医疗旅游

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旅游关键经济领域,已列医疗旅游为重点发展的一块,并致力于采取多元化策略来促进此领域的成长。

政府更立下目标,致力打造我国成为“下一个顶尖亚洲医疗旅游目的地”。

在高度重视病人安全与医疗品质的情况下,卫生部2009年创办了MHTC,作为加强推广我国医疗旅游的单位。

通过MHTC,政府目前正密集地跟国内医疗保健业者合作,共同推广国内医疗旅游。

为了鼓吹医疗旅游业,政府也提供相关的免税津贴,如用于推广医疗旅游的资本开销,可享有100%的税务回扣(期限为5年);获得相关认证(Accreditation)的业者,也可获得双重扣税。

阿米鲁丁也认同,政府设立MHTC来提振医疗旅游领域,是值得赞许的事。

无论如何,他指政府仍可在某些方面协助改善医疗旅游领域,例如被规范的医生看诊费用,政府或可在这方面作出调整,以便吸引更多国内的医生投入医疗旅游领域。

然而,这当中也有难以处理的问题,就是一旦修改相关政策,许多医生可能就会被更高的薪酬待遇吸引,倾向服务外国病人。

另外,建议政府也可在海关方面,提供医疗旅游病人更加顺畅的入关程序,这将有助提高大马的吸引力。

根据MHTC网站,我国目前正为医疗旅客给予快速通关的便利。

只要医疗旅客选择就诊的医院,提前3天将该旅客入境大马的资料,发送至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的移民厅,就可使用快速通关的便利;而陪同的直系亲属,也可向移民厅申请延长逗留。

据了解,在我国寻求医疗旅游服务的旅客,最长可申请6个月的签证期。

低成本扭转劣势 我国茁壮成强大竞争者

邻国竞争者虽在领跑,但市场局势正在转变,大马已经茁壮成为强大竞争者。

根据透明市场调查公司的报告,泰国、印度和新加坡,在2012年亚洲区域医疗旅游总营业额中,占据了60%的份额。

“但医疗旅游的市场局面,已看得出正在转变,因为竞争相当强劲。其中,归功于比泰国和新加坡较低廉的成本优势,大马有望在这市场交出显著增长,介于2013至2019年以超过25%的复合年增长率,很可能会成为该领域增长最快的国家。”

报告认为,支撑因素来自于大马拥有先进的医疗基建、高技能人才及签证便利等。

明年放眼72.5万医疗旅客

此外,政府的大力推广,也推动了大马医疗旅游领域的高增长。

洪丽顉也指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和部落格文章,都有提及大马在这方面的资讯,使得我国医疗旅游领域在区域已茁壮成为强大竞争者之一。

根据MHTC提供的资料,来我国寻求医疗旅游服务的旅客中,主要来自印尼、中国、日本、澳洲和欧美等国家,寻求的服务以心脏科、牙科、生育科、骨科和一般健康检查为主。

洪丽顉表示,过去3年的医疗旅客增幅,已使我国成为全球医疗旅游领域的亮点之一。

“在2014年,我们放眼来马的医疗旅客可达72万5000人。”

 

看好前景加码投资 业者布局扩大营收

医疗旅游业务目前虽对保健业者贡献不大,但业者看好此业务前景,予于投资并放眼扩大该贡献比例。

洪丽顉提供数据指出,目前医疗旅游业务对保健业者的贡献不大,占不到整体营业额的5%。

“但也有医疗旅游贡献占据大部分的,如满家乐(Mont Kiara)的环球医生专科医疗中心(Global Doctors Specialist Centre),有高达95%的病人来自海外。”

阿米鲁丁也坦言,柔佛医药保健2012年整体营业额来自医疗旅游业务的贡献,仅占3%的份额。

无论如何,他表示,根据来马寻求医疗旅游服务病人数字日益增加的现象来看,就可预见我国将成为首选的医疗旅游目的地之一。

鉴于看好医疗旅游领域的发展,柔佛医药保健扩展计划中的柔佛依斯干达特区新医院,其中一半的病床资源,将用于迎合外国病人的需求。

 “集团的目标是,在2020年,来自医疗旅游的营业额贡献,将占整体的2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