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欲打造第四大石油集散贸易中心看中国
信息来自:http://gaways.com/html/cn · 作者: · 日期:28-04-2014

2014-03-12 

韩国政府表示截至2020年为止,将投入2万亿韩元的民间资金,扩大3660万桶石油储存设备,打造世界第四大石油集散贸易中心。石油集散贸易中心不仅能够储存、精炼、加工石油,还兼备物流、金融服务等功能,被称之为国际石油贸易的中心。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2日上午在青瓦台召开的贸易投资振兴会议和地区发展委员会联系会议上,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了关于“促进东北亚石油集散贸易中心相关策略”的报告。

政府将面临4大重要课题,其中包括构建储存基础设施、放宽石油加工运输规定、吸引石油交易商、构建金融基础设施。为此,政府计划截至2020年共投入2万亿韩元的民间资金,扩大3660万桶储存设备以满足每年4亿桶石油的港口吞吐量。

现在在全罗南道丽水市已建有可以储存820万桶石油的储罐码头,蔚山也有可容纳1850万桶的储存设备。政府决定从民间租借2000桶的储存设备,并将炼油设备指定为保税工厂,从而减少金融和行政费用的负担。

另外,韩国政府还将简化国外船舶在韩国港口货物运送申请手续,并将通过税收优惠吸引外资。今后,还将与Platts、Argus等国际主要能源咨询机构进行接洽,负责场外衍生产品交易清算的韩国清算所将从2016年开始正式营业。韩国政府表示,如果韩国能够成功构建东北亚石油集散贸易中心的话,每年将进行超过250亿美元的石油类中转加工出口活动。韩国产业部的相关人员表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天然的港口条件来看,韩国都非常适合成为世界型的石油集散贸易中心。”

现在,在能源中占比高达三成的石油,由于产地与消费地区不统一,石油贸易久盛不衰,形成了目前世界上纽约、鹿特丹和新加坡三大石油交易中心控制全球石油市场的格局。

此前,中国也有许多专家建议在珠海建立世界级的室友交易中心,目前中国没有一个可以左右世界石油市场的世界级石油集散贸易基地和贸易中心,与我国是世界石油消费第二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石油消费第二大国和第一进口国,我国在增加海外石油资产、推进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的同时,必须致力于改变目前对我不利的世界石油市场格局,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我国自己的、稳定的、安全的世界级石油集散中心,来保障我国的石油供给和石油市场权益。

珠海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目前已经是我国华南主要的石油集散基地和化工产业基地。在珠海建设石油集散贸易中心正好与珠海建设临港重化产业带和广东建设沿海化工产业带的规划相契合,也可与未来开发南中国海石油天然气相匹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