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计划】翻种油棕计划只达到50%进度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4-05-2014

2014-05-12

有鑑于棕油价格不稳定,油棕小园主对翻种油棕不感兴趣及地主问题,政府放眼在2013年要求小园主翻种3万公顷油棕园的计划只取得50%进度,获翻种的油棕园只有1万5005公顷。 

政府在2010年通过大马棕油局为小园主和种植园丘提供金融支援、优质种子来制定重植计划,主要是为2020年每公顷油棕园平均可生產26吨油棕果铺路。

因为, 一般2 5 年以上的油棕树產量会下跌,每公顷只能够生產15吨油棕果,若没有及早进行翻种计划,届时可能会拉低產量。

2013年《经济转型报告》指出,由于翻种计划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標,因此政府已將这项计划延长至2014年,小园主延迟翻种计划的原因往往是原油棕价格走势强、地主因素及这项计划被视为不適宜在砂拉越情况,实际上翻种计划的目的地是为了重植优质种子,以收获更高產量而做准备,政府有为小园主提供奖励。

奖掖鼓励重植

为了鼓励更多小园主进行重植计划,政府为沙巴及砂拉越提供最高每公顷9000令吉的奖掖,西马则是每公顷7500令吉,这些奖掖包括提供高品质的种子、协助清除翻种地和肥料等,同时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与砂拉越小地主的权益,政府也推行了更严格的土地拥有权及適用性的措施。

此外,政府也决定拨出另外拨出2800万令吉,进行新阶段的重植计划,使到2014年可以达到关键绩效指標(KPI)。

至今小园主清理的种植区有25万1024公顷,符合2010年设下的关键绩效指標,但翻种的油棕地段从2011年1月却只有5万7680公顷。

提供每公顷9000令吉补贴给翻种油棕树的小园主,申请人多数是来自砂拉越,但砂拉越州政府对土地拥有权施行更严峻的条例,严格审查要获取补贴的小园主背景,导致这项翻种计划被拖慢。

今年的关键绩效指標放眼翻种3万5000公顷的油棕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