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外来旅客需求 大力创设中低价酒店
信息来自:红番茄 · 作者:蔡根香 · 日期:24-08-2012

2012-6-15

自从马来西亚著名廉价航空亚洲航空的成立后,自由行或背包旅行在我国,甚至是整个东南亚区已蔚然成风。

自从亚洲航空开始营运后,打着廉价的旗帜,“每个人都能飞”这个口号让大家都无须顾虑昂贵的机票,许多经济能力不高者,尤其是年轻人或学生,都能出国旅行。

乘搭廉价航空出国旅行同时也带动了背包旅行和自由行这种旅游方式。亚航在亚洲的崛起,也为我国引进了各式各样的游客,尤其是背包游客或自由行者,这些在以往都鲜少出现在我国的旅者类型。

或许有很多人都认为乘搭廉价航空者,一定都是在消费方面拿捏得非常紧的背包客,事实又并非如此。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有提及,根据世界近年来的旅游趋势,就有一种叫做“成交消费高低”的趋势。这种趋势指的是消费者会针对一些特定的物品,而选择在他们收入水平以下或以上的消费。最佳的例子就是,一些消费者或许会选择乘坐廉价航空到马来西亚,不过却愿意花钱住在五星级酒店,以体验高贵豪华的住宿。

从以上种种形势看来,到马游客越来越多元化了;然而,我国的酒店类型是否足以应付这“形形色色”的游客?

旅游业的启动计划12就是要改善酒店的收费率、组合及素质,以迎合多元化的游客对住宿的要求。

在去年颁布的2011/2012年预算案,财政部特别批准了我国的四星级以及五星级的新酒店可享有投资税务优惠和新兴地位,这项优惠也包括了100%由外资持有的酒店。

除此之外,财政部也重新调整了酒店股权的分配,让这些合格者享有税务奖掖,以鼓励更多马来西亚人参与建立一星至二星级的酒店,而三星级酒店的外资股权限制也会逐渐开放。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去年颁布2011/2012年预算案时就说道,政府为了助私人界建更多能吸引高消費遊客的酒店,建议在西马半岛四星以及五星酒店的投者,享有70%的扣税额5年。

2011年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年报也提到,由于政府意识到我国需要更多高级酒店,也就是四星级以及五星级的酒店,所以会积极争取国际性高级酒店集团到我国开设酒店。

根据年报所示,我国成功吸引了三家高级酒店在我国设立,即设在吉隆坡中环车站的St Regis、吉隆坡Majestic以及沙巴州Gaya Island度假村。

其实,除了高级酒店,我国2011/2012年的财政预算案,也清楚显示政府有意发展中低价酒店,也就是一星级、二星级的酒店,同时也鼓励马来西亚人参与这个次领域。

政府发展中低价酒店的策略就是为了要迎合不同类型的游客,尤其是背包游客和自由行者。

华裔商家不妨往这方面攫取商机,尤其是那些没有太多资本的商家,开设一家一星级、二星级酒店,甚至是一家精致的背包旅馆,也是有利可图的。

在中港台的年轻人也兴起到马背包旅行或自由行之际,我国的华裔商家若能往这方面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利基市场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