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疗服务带旺旅游及商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黄燕燕 · 日期:13-03-2013

源自一个世纪以前的水疗是一种特别及独有的概念,它使用清水、水温及水波为治疗的模式来舒缓病痛、减轻压力,受到当时上层社会欢迎。100年后的今天,因为现代人的生活渐趋富裕,对于健康十分重视,加上因为工作压力需要舒缓身心,使得水疗深受欢迎。

2010年全球水疗峰会的资料显示,全球保健领域的经济规模近2兆美元,其中水疗领域贡献高达600亿美元,而在30个工业国家当中,就有2亿8千900万保健领域的活跃客户。

而在目前,亚太区则是水疗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地区。此区域水疗经济在2007年的表现是拥有2万1千566家水疗中心及36万2千648位雇员,而对经济的贡献高达113.8亿美元。水疗已经成为重视旅游的国家的新财路,也使得其他国家纷纷跟进,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斩获,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配套。

因为如此,我国政府积极发展的水疗领域。在旅游业的12个关键绩效领域中,其中一个就是推广水疗服务领域。我们希望我国的水疗领域也能媲美泰国及印尼的水准。

但是,在发展水疗行业时,政府必须率先克服眼前存在的诸多挑战,包括发掘更多水疗专业护理人员,审核水疗中心的服务及执照颁发,同时打造水疗领域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在这方面,旅游部自2011年开始推行水疗服务中心星级评估制度,确保水疗师符合资格,同时提升水疗服务设备。截至2012年5月,共有147家水疗中心接受星级评估,其中101家水疗中心获得3至5颗星。

此外,旅游部率先与两家水疗培训中心合作培养学员。参与的学员可在这两家学院接受一项为期6个月的水疗师培训课程,学费将以奖学金方式发放,鼓励低收入家庭的子弟前来申请。这也是政府发掘水疗师的一个策略。

另一方面,政府也致力于改善人们认为水疗师是份低收入及辛苦的工作的刻板思维。其实,受过训练的水疗师不但是专业,而且经验纯熟后还能自行创业,收入不菲。

数据显示,大马的水疗领域目前需要1千650名水疗师,但是目前只有1千300个职缺被填补。在这1千300人当中,本地水疗师仅占40%,或520人,其余都是外国人。因此,培养更多本地水疗师是目前最迫切需要的举措。我们希望到了2020年,水疗领域可以创造至少5千644个就业机会,带动旅游外,也让有志在这方面发展的年轻人可以一展身手。

我国到处都有黄金创业机会,水疗可以满足现代都市人的生活需求,未来前景非常光明,希望有抱负的年轻人把握机会,打造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水疗服务,为自己事业打基础,也为国家旅游经济尽一份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