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长︰吸引青年求职要够“酷” 400杂货店已转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11-2011

(雪兰莪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指出,在传统杂货店转型计划(TUKAR)下,该部已成功协助400间旧式经营的杂货店转型,同时表示杂货店要够“酷”,才能吸引到年轻人前来工作。

他说,贸消部的关键绩效指标是要在今年结束前,为500间传统杂货店转型。

“我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因此将面对外来霸级市场的竞争,政府现在或许还能限制这些外来霸级市场,不让它们轻意开店,但我们迟早有一天必须全面开放,如果传统杂货店仍墨守成规,肯定是死路一条。”

依斯迈沙比利今日为BIKERZ PIT一站式摩哆车维修中心主持开幕后指出,除了杂货店,贸消部也已通过修车厂转型计划(ATOM),协助国内的50家传统修车厂转型。

他指出,现代的年轻人凡事都讲求酷,他们大多不愿到传统的杂货店或修车厂工作,主要原因是这些工作场所不够酷,与7-11等外来的便利商店比较,更多年轻人会选择到这类比较酷的便利商店上班。

出席者包括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国民企业公司董事经理赛卡马鲁扎曼及BKZ BIKERS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素清。

800万微型特许经营融资待申请

依斯迈沙比利指出,为协助小型商家发展特许经营生意,政府已拨款800万令吉推出微型特许经营融资计划,为每名成功申请者提供最高5万令吉的贷款。

“我们将贷款给有意发展特许经营生意的商家,最高贷款额为5万令吉,上述计划于今年6月推出,已发出的贷款为一百多万令吉,由于还有许多款项,我们因此将持续推出这项计划。”

欲了解更详情,可联络贸消部特许经营发展组,电话:03-88825557,或国民企业公司特许经营服务中心,电话:03-2698780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