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德利斯:令吉疲弱稍减前进力度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9

美元走势趋高,让外界怀疑大马的2020年高收入国目标会否梦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坚持大马经济强劲,必能达到目标。

他解释,根据往年成绩,国人平均收入已超前,相信能在2018年就达到1万5000美元(约5万3610令吉),但在美元走高而马币疲弱情况下,目标会延迟完成。

尽管目标可能延迟达到,但依德利斯相信可能只是延迟1至2年,仍有信心让大马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

依德利斯汇报转型计划情况时,被询及转型的最终目标即高收入国是否会受到马币贬值影响,表现得信心十足。

“好消息是,我们原本以为会更早达到目标,可能是2018年。但因为美元的影响,可能要等到2019或是2020年。”

边佳兰渔村投资最大

当然,目前1万5000美元就属于高收入国的算法,仅属于大马本身的估算,依德利斯指未来可能还会有变。

依德利斯说,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取得的成就方面,政府也成功把边佳兰从籍籍无名的渔村,发展成为全国最大投资的地方。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这是真的。全马来西亚,就这个地方吸引到最大的投资,是个叫边佳兰的小镇。”

他说,边佳兰油气大蓝图的发展大功告成后,占地超过两万英亩的边佳兰综合油气项目便能吸资达1700亿令吉,成为大马最大笔的私人界投资。

经济逐步增长

勿“打类固醇”

依德利斯说,由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将导致政府的债务沉重。

而对于我国经济成长的模式,依德利斯指大马应该选择温和的逐步增长,而非激进式的“打类固醇”,否则可能将遭到反噬。

他也出“专注”对转型计划的重要性,直言若是“什么都要做”,最终的结果就是政府的财政压力日益沉重。

他说,日前在哈佛大学和多国部长交流,大家都赞同政府应该着重发展几个特定的经济领域,否则最终的结果是贪多嚼不烂。

针对往年有人投诉报告内容每年看似大同小异,依德利斯坦言是因为转型计划的达成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有些课题可能未来10年都还要谈。

他直言,目前害怕未来会偏离现在制定下来的目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