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 重配收入 共享成长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4-10-10

全球经济在2014年持续复苏,归功于美国、英国和特定欧元区经济体的增长获得改善,以及新兴经济体的适度增长。不过,下行风险仍包括来自东欧与中东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以及美国可能提早利率正常化。

在具挑战性的外围环境底下,大马经济于今年首6个月增长6.3%(2013年1月至6月为4.4%),表现更胜预期,也是成长最高的东盟国家。卓越的表现主要受到出口回升及具韧性的内需所扶持,分别增长12.5%以及6.5%。

私人领域继续引领投资活动,上半年成长15%至975亿令吉,反映出在国家转型计划的带动下,有利增长且亲商环境所促成的强劲企业信心。经济转型计划(ETP)和政府转型计划(GTP)继续在巩固国内经济、改善公共传递和加强企业环境方面取得显著的进展。

政府转型计划的进展已超出我们的预期,7个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在2013年达到104%的平均达标率。更甚的是,我们持续在改善国家竞争力方面大步前进。

根据IMD世界竞争力中心2014年的报告,大马从2013年的第15名上升三个位置至第12名;而世界银行的《2014年经商环境报告》更是从2013年的第12名跃升至第6名。在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144个国家进行调查的2014至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大马的排名也从2013年的第24名进步到第20排名。

同样的,经济转型计划自2010年推出以来已带来了显著的投资量,获得196个项目共值2千193亿令吉的投资承诺。这些项目预计将为国民收入(GNI)带来1千440亿令吉的贡献,并创造共43万7千816个新工作机会。私人投资增长从2008至2010年间的4.7%,在2010至2013年间翻了三倍至15.3%。

政府不忘我们正处于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环境中,因此必须保持灵活性并适应国内与全球经济环境的转变。我们必须采取大胆的措施并参与高增值、科技驱动的经济环境,以便能够使大马维持其竞争能力。

吸引人才激起创业新浪潮

其中一个途径便是在民间发展一个浓厚的创业、革新与创意文化。在这一方面,政府设立了大马全球革新与创意中心(MaGIC)以吸引来自海内外最好的人才,同时激起创业的新浪潮。这将在青年阶层和中小型企业间带动起更多的企业活动,促进大马成为一个充满企业活力的国家。

尽管大马经济持续取得出色的成长率,并在各个全球排名上有更好的表现,政府意识到我们仍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以确保取得的共享式增长,发展的成果能够被社会每个阶级人士所享用。有鉴于此,政府不单只会继续专注于推动经济活动,也会加强重新分配收入的力度,以期达到共享式增长并培养出更强大的归属感。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公共财政管理保持稳健,政府会继续专注于财政改革议程。我们正致力于把财政赤字从去年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9%,于2014年降低至3.5%,并在2015年进一步降至3%,进而在2020年录得收支平衡。

财政政策委员会(FPC)在这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制定中长期策略旨在确保财政可持续性。上述策略包括确保有效且高效率的政府开支、扩大税基如实施消费税以及改进针对性的津贴机制。

政府关注于人民在应对生活成本上涨时所面临的艰难,因此我们会加强舒缓人民负担的努力。这些举措包括提供现金援助、确保食品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建设可负担房屋、改善并扩大公共交通系统以及提高获得公共医疗的机会。我们也会专注于让人民获取更高的薪资,与生产力的提高相对称。这将通过更佳的教育成果、培训和提高技能来达成。

基于这是第10大马计划下的最后一个预算案,2015年财政预算案将至关重要。它提醒我们只剩区区六年的时间来达成2020年高收入国与先进国的目标。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以一个大马的精神加强我们的努力,来为人民带来更高且平等的财富。

让我们保持团结一致,以为我们敬爱的国家赢得进步与繁荣。

拿督斯里纳吉 布城 2014年10月10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