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妥协不放弃转型 纳吉吁勿抹煞政府努力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1-05-2015

2015-04-28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尽管眼前面对不可预见的挑战以及受到批评,但作为一个透明政府,他与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内阁及行政官员,都不会让步或放弃,反之会继续斗争和奋斗、开拓进取,为人民和国家福祉开拓新路。

“我呼吁所有人民仔细成熟思考,不要以情绪判断政府,并抹杀政府这么久以来的努力,我希望人民可远离争议,并可为了马来西亚的繁荣异中求同,当真相出现后,所有指责和侮辱也已不存在。

他是今晚透过国营电视台,发表2014年政府和经济转型计划年度报告致词时,这么说。

纳吉形容,如同布吉人在斗争时,即船划桨到中间,已不能回头,无论前方海浪多大,尽管破舵,船被击破,或沉入海底,但是令人感到珍贵的是,我国一直往前,而不是选择回头。

国家以民为本

“只要我们不失去方向,继续加油和奋力工作,我们会带领马来西亚至更辉煌和繁荣的路上。”

另外,他说,2014年,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关键绩效指标(KPI)超标录得110%,而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240个关键绩效指标达105%,策略改革创意表现的关键绩效指标也达到120%。

他强调,依照以上的成绩,证明政府是按正确的轨道发展国家,也获得越来越多国际机构认可。

“如同我一直告诫自己,我们不会永远失败,但是我们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领域。”

他强调,国家的目标是以民为本,因此在提交2015年财政预算时,已经强调必须注重平衡资本经济和人民经济。所谓资本经济就是指宏观经济政策和管理,而人民经济就是以民为本的经济,关注生活成本、家庭收入、教育机会等人民利益等课题。

重视维护女权

纳吉说,女性是我国发展的支柱和良好伙伴,因此维护女性的权益一向是政府的主要议程。

“政府已经积极将女性人力资源参与度,在2015年尾提升至55%,以及在2016年将女性决策者提升至30%。”

他说,因此在工作场合落实女性亲民政策,政府希望私人公司也为女性员工提供应有的设备,以鼓励女性员工为我国扮演角色。

另外,纳吉说,政府将持续努力,在2020年将专业技术员工增加到人力资源的50%,因此政府在第10大马计划也关注技职教育,以加快技职发展。

500万郊区居民生活改善

纳吉指出,根据改善郊区发展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 在2010年国家经济推动转型计划下,成功让超过500万名郊区居民享有完整基设,包括道路、清洁食水和电源。

他举列,在沙巴州,政府兴建长达60公里道路,从苏克镇连结至根地咬甘榜新努亚,该道路也提供18名间学校的学生一个方便,受惠人数多达1万人。

“同时,政府在2010年至2014年间,兴建长达4553公里的道路,让更多郊外区获得连接。”

他也说,在其他基施方面,郊外发展计划也协助33万户用户获得清洁的食水,同时,也成功让13万名用户不再受到电供干扰的问题。

17万人成功脱贫

在提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方面,纳吉指出,有17万人在消除贫穷计划(1AZAM)下,成功脱难贫穷阶级,以享有更舒适的生活水平,更具有理财和自立的能力。

他说,在该计划下,非常荣幸有6万5000户家庭获得援助,以给予发展和提升技能。

“来自沙巴州的卡丽莎小姐,欲改善自己生活的她,在登记加入消除贫穷计划下,政府提供各项培训计划,如今在哥打马鲁都创业,并开设一间发廊,月入6000令吉。”

东革阿里每公斤近万

纳吉说,政府也积极发展农业,如今东革阿里萃取后,价格从以前的每公斤2美元(约7令吉),已突破至每公斤2800美元(约9927令吉)。

他说,在2014年,其中一项农业发展努力是高价值的药材产品,因为药材经过许多临床试验研究,发展商业用途,提升草药价值。

他说,农业关键经济领域持续发展,以确保人民拥有足够粮食,并为国内大小农业业者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纳吉说,旅游业也是2014年大马经济的第6个最高贡献,去年增长了6.7%游客,在2014年大马旅游年,共有2800万人次游客访马。

“为了持续增强旅游业,政府批准了一个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的豪华商业区,名为‘三井畅货园区(Mitsui Outlet Park)’,预料将成为东南亚最大的高级商业中心。”

快捷巴士系统6月完成

纳吉说,国家基建公司也正积极提升巴士服务素质,包括推出快捷巴士系统(BRT),并估计将在今年6月完成,届时受惠人士达50万人。

他指出,该巴士系统将在梳邦再也和双威镇一带川行,为当地人带来方便。

“这也是政府积极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计划之一,如今获得正面的改善,包括超过45万5000人,在高峰时期使用公共交通来回吉隆坡。”

另外,他也宣布,为大城堡、武吉加里尔和蒲种一带居民带来另一项好消息,即是轻快铁延长线(安邦线),将在今年10月正式竣工,到时每天的承载量,可达约13万人。

“这也证明,政府没有选择性进行发展计划,注重人民福利或权益,是我们首要关注的事。”

至于电动火车方面,纳吉指出,截至2014年,有38列火车获得增设6节车厢,成功协助乘客缩减等候时间,从30分钟减至15分钟。

列5绩效人均收入增

首相纳吉说,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计划(ETP)涵盖全面和持久性,以迈向高收入国目标,并列出政府在这5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的5项绩效指标。

“第一,国人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7059美元(约2万5028令吉),增加至2014年的1万426美元(3万6966令吉);

第二,投资额从2009年的1420亿令吉,增加至2014年的2280亿令吉。”

第三,2010年至2014年,政府共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创造150万个工作机会;

第四,超过500万名乡区人民获得电供和干净水源等基本设施福利;第五,约17万名贫穷人士脱离贫困,总收入在5年内增加。

东马发展人民受惠

纳吉说,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为东马沙巴和砂拉越国人带来发展成效。

他打个比方,单是2014年,242公里道路已建竣、6000个住家获得干净水源、1万3000户家庭获得电供,以及5500个新住家已建竣。

“上述计划也获得各项努力支持,包括柔佛的边佳兰石油与化学发展综合中心(PIPC)的投资额,将在2019年突破270亿美元(957亿令吉),并可为人民提供4000个就业机会。”

建307间一马诊所

纳吉说,在政府转型计划的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政府自2010年在全马城市和乡区,建设了307个一马诊所,并接获1580万个医疗登记。

“有关医疗服务获得良好的反应,而每个医疗登记只需付1令吉。”

纳吉说,数以千计的病人,尤其是在城市地区,如今不需为时间和金钱所困,而可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一马援助金减轻人民负担

纳吉形容,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是我国以现金形式,发放给有需要族群的最佳方案,并以印尼和英国等国家为例,指这只是过渡方案。

“不同国家都有类似援助金,就像印尼在2013年推出希望家庭计划,为人民发放援助金,帮助320万户家庭,总值约7000亿印尼盾(约1.92亿令吉)。”

他说,英国则以特别卡方式发放食物券,让国人购买食物;其他国家也落实援助计划,不管是否金钱形式。

他认为,显然BR1M并非孤立制度,而是世界先进国推行的措施。

“任何人想说什么都可以,但BR1M真的可为人民减轻负担。”

另外,他说,政府自2010年在全国建设了161家一马人民商店,其中272个商品比市价便宜15至30%。

欢迎建设性批评纠正错误

纳吉强调,国阵政府欢迎任何人士批评,包括基层人民,但批评必须具建设性,不亵渎和抨击性。

他说,这类批评才能令政府及时纠正错误,否则建国大业将受阻碍,甚至令情况更为复杂,令人民混淆。

“套时下年轻人的术语,政府不能自讲自爽,反而必须依据各阶层人民的回应做出适当检讨,这是我身为领导者的基本原则,即必须了解人民需求,指引我对全国子民做出对的计划。”

纳吉指出,作为负责任且守承诺的政府,并不仅是发白日梦,而是真正实践各项计划。

他也在此宣布第4年政府转型计划(GTP)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报告,皆具有一定数据和证实支撑着,并获得专业审计司认证,也一再证明,政府并没有在玩弄数字,也没有展开天马行空的计划。

“近期政府一直受到一些人士激烈批评,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政府任何计划不可能满足各阶层人士的需要。

“我们必须拥有一致的目标,让我们的子孙看见马来西亚迈入先进国。”

转型计划助提高国民收入

纳吉说,对政府设下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在正确的轨道上,感到自豪,若我国可完成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设下的举措,即可达到3成就。

他说,在政府转型计划下的3倡议以及经济转型计划的3项长期倡议可达到,那么我国可达到人均收入1万5000美元(5万3000令吉)、创造330万就业机会以及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达4兆美元(约14.3兆令吉)的目标。

“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2014年,我国经济成长仍强劲,尤其是国民生产总增长至6%,比世界银行的5.7%预算来得高,也是在东协国家数一数二取得如此好的成就。”

“去年,私人投资占总投资的64%,成为我国整体投资的主要动力。”

公共服务和私人领域表现亮眼

纳吉说,在推行政府转型计划下,短短5年内,大马的公共服务和私人领域皆获亮眼表现,而且受到世界瞩目。

他说,2009年9月,政府成立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主要监督各部长、部门和政府机构关键绩效指标(KPI)。

“去年,2名世界银行研究员编写有关大马转型计划的文章,认同我国所进行的计划,而且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也在2014年被英国创新基金会(NESTA)列为全球首20个最具创意的政府团队。”

他指出,该单位的角色为推动国家转型计划,负责监督及加速推动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

“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可让大马于2020年前或更快,迈入高收入国家,当然,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并不是一个独自工作的单位,而是协助和带领所有部门,推行政府转型计划。”

他说,依据该单位报告,每2年都会评估每名部长表现,KPI将是他们的成绩单。

第11大马计划迈向先进国关键

纳吉说,2014年对我国而言最具挑战且是悲剧性的一年,但他保证,政府将继续致力打造安全和繁荣的马来西亚,而在今年5月推出第11大马计划,这是大马迈向先进国目标的最后关键。

他说,刚结束的东协峰会也成功推介了东协经济路线图,这是一个6亿人口的经济市场,将是亚洲和东协的另一个催化剂。

另外,他说,大吉隆坡计划是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推出的计划之一,按照捷运工程进度,在2014年,按照捷运计划表已完成59%工程。

“预料从首阶段,即双溪毛糯至士曼丹可在2016年12月运作,而双溪毛糯至加影可在2017年7月,完全投入运作。”

他说,值得一提是,捷运计划也制造2800个工程师就业机会,其中20%是年轻工程师。

此外,他说,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启动批发与零售业计划已惠及2000名商家,以及增强他们的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