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十年的开启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刘利刚 · 日期:21-11-2013

 2013-11-20

   刚刚结束的北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响。

   总体来看,这份代表着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改革方向的纲领性文章,其触及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法制改革的方方面面,也基本上厘清了问题的症结,笔者预计,全面深化的改革将逐步展开,如果相关政策能够得到有力地执行,那么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的可持续发展将能够得到保证,中国也可能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来说,国有企业改革至关重要,而以市场机制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改革尽管没有明显超出市场的预期,却代表着一种更加务实的方向。总体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加强调国家和国有资产之间的界限,这有利于减少行政干预和腐败现象,同时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将强调以市场化竞争和市场化定价,并以此为基础来破除垄断,并降低准入门槛。与此同时,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将形成投资公司,这接近于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这种模式下将更加注重管理的有效性,而非所有制的方式。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未来的国有企业也能够去行政化,并强调经理人制,那么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将更加宽阔,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其稳定器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财政改革上,三中全会强调财权和事权的配合,也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来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意味着一种全新的思路,未来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将通过财政改革和整合来充实地方财源,而非放任地方政府依赖土地出让收益。更加重要的是,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有利于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期限错配”,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外界对于中国地方政府负债过高的担忧。

   当然,财政改革将不可避免触及税收改革,在全面转向增值税的同时,房产税也被纳入立法范畴,这几乎意味着房产税的扩容将不可避免,同时房产税也可能进一步向存量房蔓延。房产税一旦全面展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将多增加一项稳定的财源。

   稳定了“钱袋子”,才能有效地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户籍以及征地制度的改革。这些改革的方向,是让更多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福祉,避免由于权利和义务的不匹配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也避免政府过度使用手中的行政权力来进行寻租。

   然而,经济以及社会的改革,却仍然需要金融改革作为抓手,这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中国需要保证金融稳定来保证整体改革方案能够平稳推进,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的配合,来提高整体经济的效率。

   这些也指出了金融改革的方向以及举措,首先,中国需要改善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在三中全会决议明确“开放资本账户”的基调下,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需要被真正市场化,以避免中国陷入“三元悖论”的陷阱,无独有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三中全会之后的辅导讲座中,也提到了减少央行对汇率的干预、扩大人民币交易波动区间以及逐步废除QFII额度等想法,而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认为需要鼓励个人投资海外,笔者认为,这些对于缓解由于人民币“被升值”从而引发大量资本流入的政策困境来说,是十分重要和有效的举措。

   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需要被推进,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仍然缺乏一个完整的市场利率体系,而央行则需要培育这样的一个体系,来真正向利率市场化推进,三中全会的决议中也提到,要培育完整的债券收益率曲线,这样的一个看似空洞的表述,却意味着中国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并以债券市场作为利率市场化实现的重要政策工具,与此同时,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的建立,也有利于降低和转移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的系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商业银行需要向实体经济让渡利益,尽管看似寻常,这却是避免中国经济“空心化”的重要举措。

   总体来说,中国的改革方向十分准确和明确,同时,整体金融和经济改革的方向与政治、社会以及文化改革遥相呼应,形成了中国式改革的框架体系。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中央也通过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收紧来协调各个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并避免改革走偏,这对于降低改革难度、提高改革效率来说,也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