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的国际经验启示
信息来自: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 · 作者: · 日期:07-04-2009

(摘自《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 P.186 )(其他人可读本书)

国际经验的启示

各个国家虽然经济制度不同,发展程度各异,历史条件也存在差异,但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仍然表现出许多共同的特征和趋势。研究世界上各个国家经济增长模式演变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可以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提供宝贵的经验,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1、 高度发达的市场机制是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关键;

2、 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需要政府的适当干预;

3、 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模式成功转型的源泉;

1、高度发达的市场机制是经济增长模式的关键

* 经济的持续增长既依赖于劳动、资本、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的投入数量;

* 更依赖于这些生产要素的质量、积累和使用效率的提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在这一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1这是融会于市场经济体制自身不断变革、创新、发展和完善的动态过程之中的。 

市场机制的特征,突出地体现在价格诱导、利益驱动、信息节约、企业家不断上。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首先,市场机制是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市场机制也叫价格机制,价格是在市场供给和需求两种力量作用下形成的。价格是看不见的手,引导供给和需求自发地达到平衡。

* 其次,企业在市场中激烈竞争,追求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提高投入产出率。

* 第三,信息节约是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环节。要高效率的配置资源,就要充分有效地利用经济中的各种信息。市场机制是利用最少信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机制。价格机制节省了获取信息的成本,使资源配置具有巨大的效率优势。

* 最后,在市场条件下才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企业家阶层,推进经济的创新和发展。

2、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需要政府的适当干预

* 西方学者把目前的现代市场经济分为三种模式:

A.  美国模式或称为传统的市场模式,对依赖较高,政府干预较少,主要的国家是美国和英国;

B .欧洲模式或称莱茵模式,主要是政府对宏观调控的作用较大,国有经济成分较大,带有明显的混合经济体制的色彩,主要的国家欧洲的国家;

C .日本模式或称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模式,其基本特征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成分远远大于美欧各国,政府在财政、金融、贸易、产业、计划以及社会资本投入、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调控作用十分明显,甚至有人将这种官民一体、政企一家的经济管理模式称为“大日本股份公司”。

以上三种模式都以政府的宏观调控为主要环节。宏观调控过程中政府干预的多少,分为各种学派。政府干预的多和少反复不停,有货币主义政策、有私营化政策、政府直接掌控企业政策等。

3、 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模式成功转型的源泉

* 蒸气机、电力、电子、生物科技大力推进了生产力;

* 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是目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 科技进步是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源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