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是发展中国家的陷阱
信息来自:世界经济与政治 · 作者: · 日期:03-04-2002

 1998年

  在发展中国家,视经济全球化为陷阱的人士首推一些国家的政界名流,他们多次发表否定经济全球化的言论。如把经济全球化比作 “ 给人类带来死亡和破坏 ” 的冷战。认为,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占据支配地位的富国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其他国家,后者的日子并不比它们作为富国殖民地的日子好过;全球化带来的只是乌托邦 —— 一个虚幻的人间乐园,正当目前,这个乌托邦梦幻也没有成为现实;按照发达国家的解释,全球化意味着经济开发障碍的坍塌,每个国家,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进入任何其他的国家;穷国将不受限制地进入富国的市场,反过来,富国也可以 进入穷国的市场,这听起来似乎是绝对公平的,但事实上是不平等的;全球化仅仅意味着一件事:发展中国家将失去本来就是名义性的独立;全球化将使发展中国家 门户洞开而无法保护自己,来自发达国家的投资将长驱直入;发达国家的巨型公司将吃掉发展中国家的小公司,发达国家的大银行将把发展中国家的小银行挤到一边。他们还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后果必然是,发展中国家小公司纷纷死亡,而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则接管一切。被发达国家巨型公司控制和操纵的制造业、贸易、电信公司和银行将不断膨胀,而来自小国的小公司将被兼并和消失。全球化的最终结果是小国永远赶不上发达国家。

  中国的一些学者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许多人士一样,也把经济全球化视为发展中国家的陷阱。

   有的国内学者认为,国际经济 “ 全球化 ” 或 “ 一体化 ” ,实质上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 “ 全球化 ” 和 “ 一体化 ” 。它的运作规程,基本上是由 美、欧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主导制定的。二战以后,以军事入侵、领土占领、政治控制、制造傀儡政权等为特征的老殖民主义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以资源掠夺、 超额剥削、经济侵略、金融控制等为特征的新殖民主义,或曰经济殖民主义、金融霸权主义,正日益发展,日益猖獗。现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虽然还在发展,但其社会所固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和资本主义个别生产的有计划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计划之间的矛盾并未化解,而且还在激化,它们必然会通过国际经济的 “ 全球化 ” 或 “ 一体化 ” 把这种矛盾转嫁到发展中国家。前几年发生的墨西哥金融危机和新近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就 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固有矛盾的一种转移。

还有的学者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内容是形成资本的国际大循环,西方是经济一体化的最大受益者。由于第三世界与西方在资本有机构成、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经济一体化过程同时也就是分化的过程,形成了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一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为另一方的世界经济体系的两极格局。在资本国际循环过程中,发达国家凭借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垄断优势,通过国际间产品、技术、资金、劳动力、信息的交换,大量获取经济剩余。第三世界在工业化过程中,深受西方新殖民主义的剥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结果常常是:资本流遍世界,利润流向西方。在经济一体化、国际资本大循环中形成的世界格局的两大利益板块 —— 西方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是相互对立的。发展中国家要获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超越 “ 发展的陷阱 ” ,摆脱在国际资本大循环中的积累对象的地位;而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的发展,则必须维持经济一体化的趋势,维持中心 —— 外围结构。一句话,必须维持资本的国际大循环。因此,西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它们必然要围绕着资源、市场和财富的分配与再分配展开激烈的争夺,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现代民族主义的出现,从根本上讲是第三世界被西方剥夺与压迫,被纳入国际资本大循环而导致衰退、陷入困境的产物。资本国际化并没有给全世界经济现代化带来福音,却导致了第三世界国家的 “ 不发达 ” 的 发展。

  有的国内学者更直截了当地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 “ 美国化 ” 、 “ 美元化 ” ,是发展中国家的陷阱。经济全球化的规则、制度、标准等,完 全是按照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旨意制定的。美国还通过其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性经济组织,强行推行全球一体化、贸易自由化和 金融自由化,实际上就是强行推行符合美国利益的 “ 美国化 ” 。美国等西方大国正是动用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一体化的机会,来推行它们的价值观念、政治模式和行 为标准,即推行所谓的 “ 全盘美国化 ” 。亚洲金融危机是美国的作品,目标是通过危机彻底掠夺东亚高于其他地区的全部经济成果,缓解美国目前存在的严重危机, 并进而在金融方面统治世界。日本和东南亚只不过是美国驱使下的奴隶。亚洲经济危机的根子在于美国倡导的、让亚洲国家经济的全球化。(注:唐任伍:《 “ 全球 一体化 ” 的神话,发展中国家的陷阱》,载《世界经济与政治》 1998 年第 12 期。)


  以上种种,不一而足。难道经济全球化真的就是发达国家掠夺的工具,发展中国家的陷阱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