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指盘中飙45点 马股恐回跌套利趁早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伍咏敏 · 日期:19-09-2015

2015-09-18

受海内外因素激励,富时隆综指一度飙涨44.78点,惟分析员警告别高兴得太早,预计马股很快回跌,呼吁投资者趁高套利!

布兰特原油价格周三上扬了6.7%,是2周以来最大的涨幅,这也带动令吉兑美元升值,一度回扬至4.2115的全日最高,截至周四晚上7时,报4.2218令吉。

昨日因公共假期,马股市休市1天。

今日恢复交易,一开市,隆综指即劲扬23.81点,报1670.96点,随后飙升至1691.93的最高点,涨幅达2.7%,创2013年5月来,最高涨幅。

闭市时,隆综指报1681.54点,升34.39点或2.09%,成交量达22亿4200股。

达证券研究主管卡拉德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马股涨力忽然扩大,主因是油价反弹且跟随区域股市上升,加上昨天的集会没有引起骚乱。

他补充,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周一宣布注资200亿令吉重启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相信也有助于激励马股走势。

另外,Fortress资本资产管理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吴杰费里(译音)指出:“马股涨势主要是因为隔夜油价的激励。作为石油净出口国,油价任何正面动向都有利马股,两者的走势息息相关。”
 

基本面没变 下周料盘整

不过,卡拉德认为,综指涨势不能持续,因为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股市兴奋的情绪只是暂时!

他说:“油价还是很波动,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变,伊朗制裁取消后明年料增产,且中国需求还是会放缓。”

卡拉德预计,马股周五可能还会继续走高,市场正等待美联储升息与否的结果。

看美国脸色

“如果美国升息,股市就会陷入盘整,反之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一段时间。”

新加坡银行货币策略分析员沈莫祥(译音)说,由于美联储不升息的呼声更高,美元面对卖压,对新兴市场货币有缓和作用。

无论如何,卡拉德预见,马股下周会出现盘整。

因为技术层面来说,隆综指目前已进入“超卖”状态,估值也比其他国家昂贵。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趁高套利,若周五股市继续上扬就卖出!

砸钱救市短多长空

分析员认为,大马政府注资200亿令吉重启ValueCap的救市行动,仿效中国作法砸钱救市,虽然短期有效,但恐怕是短多长空。

分析员表示,大马的干预趋向保守,而且结果可能和中国一样,顶多缓和跌势,带不动强弹气势。

巴克莱资本亚洲经济学家巴乔瑞亚指出:“依我之见,大马的救市措施与其说想带动股市反弹,倒不如说是试图阻止股市跌深。即便在大马,此护盘规模算是非常小,只能缓和资金外流的冲击,无法完全抵销。”

华尔街市调机构Bernstein Research资深分析员郭凯文(译音)则说,大马政府砸钱到股市“不是最好选择”,也非“百分之百坏事”,端看政府口袋多深与市场悲观情绪延续多久。

分析员:强化出口 马印货币贬值健康调整

东南亚货币正在重挫,这可能是件好事。

印尼盾和马来西亚令吉汇率,已经跌至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位居亚币跌幅榜首。

但是,研究了近20年前那场灾难的分析员们认为,这回的货币贬值不会引发同样的经济滑坡。事实上,这可能是一次健康的调整,有助于促进出口。

美元走强和中国意外让人民币创出20年最大跌幅,加重东南亚货币跌势。

然而,在这种情况出现之际,东南亚外债降低,汇率更具弹性,外汇储备也比之前高。

目前,东南亚经济体大多都有经常账盈余,而非在1990年代末金融危机发生前的经常账赤字。

研究亚洲经济已有18年的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下智夫说:“现在的情况与1997年截然不同,为避免爆发货币危机,各国政府推出相当严格的审慎措施。”

他认为,货币贬值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和总体竞争力,是利多因素。
 
 

报道: 伍咏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