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信息来自:1个马来西亚网站 · 作者:首相纳吉 · 日期:28-02-2010

“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1、序

2、释义

3、一个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之区别

4、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5、一个马来西亚与过去政府政策的关系

6、目标

7、阐明

8、一个马来西亚的三个依归原则

9、一个马来西亚的价值观

总结

1.

 目前整个世界都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每个国家均需要重新调整其策略,以免被挤出世界发展的主流,成为牺牲品。在面对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时,马来西亚全民,必须不分肤色及宗教,以马来西亚人,步伐一致,来迈向成功建立一个更繁荣和进

步、安宁及可以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现代化国家。

为了塑造一个在全球化,对社会、经济与政治更具竞争力的马来西亚民族,来面对严峻的挑战,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便推介了一个“以民为先,即刻表现”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这个概念以民为本,并体现联邦宪法和国家原则的精神及内涵。

 概念:一个马来西亚的宗旨是维护及巩固我国多元种族的团结,来面对各种危害我国的危机及挑战,这个概念,如果被全民体现,将使我国成为一个更安宁、繁荣及昌盛的先进国,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尊敬。

2 .释义

 根据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无论我们行走、思考或行动时,均以国内各族群所需为依归”。这并非意味我们抛弃扶助土著的政策,反之,这政策以更公平及注重那些真正具备政府扶助条件的土著,来给予实行。”

2.1 根据以上的阐明,可以总结为:

 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是要求每个国民及领袖,各自扮演自己本身的角色。“我们行走、思考及行动,均自视为马来西亚人”所具的涵意为,来自各别族群及宗教的人民,须抛弃区分种族的思维。他们亦必须排除以种族色彩来采取行动。

 因此,马来人不应只把思维局限于其族群内。他们亦被要求不要只为本身族群争取利益,其他族群亦如此。

 至于“我们采取行动时,均以国内各族群所需为依归”较倾向于国家领导层。这句的含意为,我国的领导层将不分种族及宗教来施政及办事。

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增值及革新“采取行动时,均以国内各族群所需为依归”均已从我国独立时开始实行。实行的方法是特殊的,即国家领导层通过各族群

的代表来处理各族群所需。

 首相要每位人民代议士,贯彻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在处理民生问题时,摒弃种族肤色。

3 . 一个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之间的差异

 根据以上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一个马来西亚所具有的不同点如下:

 一个马来西亚是在不改变其既有种族特征的抱负为前提之下,要各种族和谐相处。至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则是一个不顾一切,要摧毁既有社会的政策。在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概念里无知地要求绝对公平概念。

 除了照顾所有族群外,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亦强调社会融合及马来西亚族的形成。这有别于只是一味强调公平权力,但是罔顾现实及马来西亚历史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 一个马来西亚的团结,是有别于其他国家所实行的同化政策。在同化政策下,各族所有的特征被一个统一的国家特征所取代。

 反之,一个马来西亚不但注重而且尊重联邦宪法原则及各族的特征,并视为是一项资产或一个可以引以为荣的长处。

 一个马来西亚强调人民彼此融洽,互相谅解和包容地生活在一个国度里。

4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并非是一个新的宏愿或新的抱负。反之,它是“以民为先,即刻表现”,注重于行政管理并作为公务员在执行任务时的指南,更有效及负责地为全体人民服务。

 公平对待及不边缘化任何一族群原则为基础。在执行时,各族生活水准是为依据。因此,政府将照样推行各项政策及宪法所赋予的权力,来协助有关阶层。

 一个马来西亚是我国过去许多建国概念的延续。为了达致建立一个更繁荣、昌盛的马来西亚,人民应该被重视,以塑造各族之间的互相包容,进而达致团结的国民。

在国民团结下,建国工作更易进行。

5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与过去政府政策的关系

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亲自道出一个马来西亚与政府政策的关系。他强调“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先,即刻表现”是我国过去许多领袖概念的总和。

 这个概念并非是一个新概念,反之“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先,即刻表现”为过去一路来所推行的概念。沿自东姑阿都拉曼时代,政府一路来均推行照顾人民,保卫国家的政策。

 接下来各位首相均延续利惠国家和人民的政策。虽然他们拥有各自的抱负,然而最终目标照旧不变,依然是为国为民。

6 .目标

 一个马来西亚的目标是为了维持、提高和巩固马来西亚这个种族多元化的团结,这是我国长久以来的强项。团结是马来西亚及其人民的优点,而这优点将继续维持以面对任何的挑战。

 无庸讳认,在独立后,团结已成为我国迈向辉煌的主要因素。一个马来西亚则要

再次点燃大马各族之间的团结及友谊。

 为了达致国家的繁荣,各族之间的互相接纳与包容,提高人民素质是促进团结的根基。当各族团结时,治理国家发展事务则将更加的顺畅。

7 .阐明

. 1 一个马来西亚提高了各族之间交往的士气,以及加强巩固人民的团结。

基本上团结的条件是应塑造各族之间互相尊重,坦诚相处及互相信任。

 一个马来西亚需要拥有诚信的领导层及人民。在履行国家的使命时,坦诚、有能

力、说真话、透明、正直及可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 一个马来西亚需要会解读及了解本身任务的精明领袖。一个优秀及献身的领袖则应具有高能力来计划,安排策略,评估表现及准时给予人民最好的服务。

 对工作及责任的投入是达致成功的捷径。我国需要以国为重,全心投入工作的人民来执行其任务。

 马来西亚亦需要亲民,肯牺牲时间、人力和金钱,把本身利益置于一旁,以国为重的领袖。全心全意,努力工作且具有一颗真诚心的领袖,将获各族人民的尊重。

7.2 各族人民需以效忠国家为主,来超越效忠族群的问题。

马来西亚是一个全民的国家,不分种族、宗教、文化及政治,属于大家的国家。各族应视本身为马来西亚人,共同公平分享一切国家资源。每个人或每个种族,不会被边缘化,可共享发展成果及获得政府的照顾。

 一个马来西亚可催化产生一个拥有共通点的国民。但是能够成功塑造一个国家及民族则有赖于诚实、能力、奉献及效忠价值观的分享。因此领袖及人民应该互相了解及体验一个马来西亚之八项价值观,既卓越文化、毅力、谦卑、认同、忠诚、精

英管理、教育及诚信。

8 .一个马来西亚的三个主要原则

 一个马来西亚凭着 3 个主要原则来巩固人民团结,即:

接纳原则

国家主义原则

社会公平原则

8.1 接纳原则

接纳原则是指虽然马来西亚各族都拥有本身的生活方式、习俗及不同文化,但作为忠诚的朋友,各族必须互相接纳。

8.2 国家主义原则

我国以前的领袖已经灌输团结概念及爱国精神以成为我国的价值观。东姑阿都拉曼与联盟伙伴敦陈祯禄及森本善,共同为我国独立而斗争,最终从英国手中获取独立。

 敦拉萨推介了国家原则及新经济政策来团结我国的多元种族。

 敦胡先翁致力于团结国内各族,使他被称为“团结之父”。

 敦马哈迪医生及敦阿都拉巴达威则推介 2020 年宏愿及辉煌的马来西亚来团结我

国各族。

8.3 社会公平原则

 在我国的每一个种族,不论其背景或宗教,都可以获得政府公平提供的社会福

利。

 通过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每个人民代议士,不分种族,为各族人民服务。

 虽则如此,任何团体均不可利用一个马来西亚里的社会公平原则来作出非份的诉

求。

9 一个马来西亚的价值观

在一个马来西亚概念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列出八个价值观。希望这八个价值观塑造出来的共同为国目标,可团结人民。这八个价值观为:

 卓越文化

 毅力

 谦卑

 认同

 忠诚

 精英管理

 教育及诚信

9.1 卓越文化

卓越及高素质的文化将为马来西亚成功地取得更高的成就。国家及社会所获得的成就,则视人民所拥有何种层次的卓越文化。

 高层次文化确保每件事,每项任务实行时,获得最好的成绩。在现今社会里是不

能容纳散漫文化的。

 这个文化应该持续地实行并以绩效作为衡量所达的成就。

 准时是确定卓越性的因素。好的时间管理将决定成功及获得他人接纳,尤其是与外国人接洽时。

 在确定卓越成就上,准确衡量,传递时间表及品质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 绩效表现制是用来测量服务所达的程度,它亦测量一个人对工作的热忱、投入和勤劳。

 外国将承认马来西亚是一个注重品质及在各方面严格遵守条规的国家,尤其是出口至外国的国际贸易。

9.2 毅力

 每一个斗争或实行任务都必须有恒心及毅力。在为国斗争以达致卓越发展成就上,则更须具有毅力的领袖及人民,来克服所有的障碍。

 马来西亚的人民需要毅力来克服障碍及挑战,来达致本身及国家的成就。

 成功达致某个目标的最好秘方乃是综合勤奋工作、献身及毅力来面对所有的障碍及挑战。

 勇于改变自己,从改善自己或更正自己以前所犯下过错的信条开始。

 我们必须检讨及正面改善从高处跌下或生产锐减的弱点。

 若要成功,则要易于接受失败。失望及把它归于命运的做法,应加以克服。

 克服失败,需采用各种不同及有创意的方法。

 坚强及高昂奋斗的意志力,是成功达致本身、社会或国家的成就所不可或缺的。

9.3 谦卑

 在为人处世上,谦卑是重要的。它受回教、其他文化及尊重他人的马来社会所推

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谦卑及谦恭有礼应成为生活惯例。

 所谓的谦卑,并非是指屈服他人之下或投降。

 所具有的能力,不须以社会不喜爱的方式来自我标榜和自傲。

 虽然马来西亚社会非常尊重及推崇谦卑,然而对于原则,则须拥有自己本身不易改变的看法和立场。

 谦卑态度应视我们所处的场合、时间及地点而定。

 当在外国处理事情时,避免显露出谦卑的态度及采用强硬、压迫手段来呈现马来西亚人所具有的长处、信心及能力。

9.4 认同

 无论在含意或实行上,认同与容忍是迴然不同的。认同是在无被迫下,诚心加以接受。至于容忍则是在无其他选择或在强迫下,无诚意下加以接受。

 马来西亚需要其人民在共同意愿下,分享任何美好的事件。

 在建立一个国家及民族时,所有国民的认同与接纳是不可或缺的。马来人、华人、

印度人及其他种族最好的内涵及文化习俗,必须在无条件下被认同和接纳。

 政府所有的计划及拨款,应该根据需要,并在无社会阶层、种族、宗教及政治色彩下,公平地加以分配。

 在一个马来西亚下,所有的机会如教育奖学金、津贴、金钱协助及计划分配均需公平地加以实行,来反映这概念的内涵。

 在提升自己时,不需要依据性别及种族背景,反之则应以个人能力及才华来作决

定。

9.5 忠诚

 在任何情况下,忠诚是必要的。每个马来西亚公民,必须严持国家原则,尤其是第二条效忠于君国。各族群更需把效忠国家置于效忠族群之上。

 在组织里,对领导人效忠应以威信、坚贞、成功及辉煌成绩为依归。

 下属必须表达效忠上司,因为一个无纪律及不听从命令的组织将面对被瓦解的命

运。

 效忠将建立双方面的互相信任与联系。

 对朋友、家族及领导人的效忠应该建立在坚固真诚上。

 在朋友交往上,建设性的批评及忠告,应该加以接受以确保成功。对朋友所犯下的错误或弱点,所给予的批评是表现出真诚的友谊。

 为了巩固增强势力,改善弱点及更正错误,有智慧及善意的批评是应该的。

 一个团体的领导人或首相必须把傲慢,不接受批评的态度加以抛弃。

 效忠的同时也必须附带上优良的工作能力。

 为激励奖赏效忠的人,必须以每个人的能力及每项工作的成就为依归。

 盲目的效忠及靠关系是毫无意义的。

 基于奉承而建立的关系必须加以克服,以免被时常利用时机的人加以利用。

9.6 精英管理

 在民主制度国家里,采用精英管理制,可确保有资格及符合条件者拥有机会,进而促进国家的发展。

 政府责无旁贷地协助那些住在深山、园丘及新村落后的族群。

 精英管理制度强调在特定的条件下,公开竞争。任何人脱颖而出,便是获选者。

 在实行精英管理制时,所有的遴选是基于表现及优秀文化,这可以把马来西亚各领域的潜能发掘出来。

 从政府收入角度而言,获取工程合约的公司,必须经过公开竞争。只有符合各既定条件的优胜者,才能获得工程合约。

 所有公司、承包商、服务公司、顾问及其他公司,必须通过既定条规,证明其能

力,以最好的价格、产品、服务及所承诺给予的品质进行竞争,优胜者才被挑选。

 精明管理制度培育马来西亚社会以面对全球化的竞争。

9.7 教育

 所有成功的国家,其先决条件是教育和知识。对抗强权亦有赖于受教育的社会。

 一个国家必须拥有一个以教育及知识比一切重要的社会。

 阅读可塑造开明的马来西亚人民。

 国民学校经已重新定义以容纳多源流学校。

 所有源流的学校,不论是国民学校、华小或印小应该时常寻找机会共同举办活动,

互相交流。

 三个源流学校的课程纲要,必须强调共同价值观来塑造一个马来西亚。

 当一个国家的人民拥有高深的知识,这个国家才是真正的先进及成功。知识文化是指人民时常倾向于猎取最新知识及随时吸取知识,终身学习。

9.8 诚信

 诚信对于一个政府是重要的,因为只有诚信的政府,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所有的领袖,不论高低层,必须实践诚信。

 任何言行举止均须坦诚及可信赖。

 虽然真相是苦涩及难以被接受的,但还是坚持说真相。

 勇敢改正错误。任何所犯下的错误或失败应该加以改善来获取完美的效果。

 遵守承诺及守时是所有宗教所追求的崇高德行,反之,不遵守诺言可腐蚀信用及忠诚。

 虽然批评及劝告是难以被接受,但必须以开放的心来接受。所有的批评及劝告应成为借镜及榜样来改善所犯下的错误。

 一个拥有资历及能力的人应给予优先考虑而不以利益挂钩或寻求不正确的管道。

 在处理任何事情时,把私利置于一旁,国家利益比一切重要,避免把私利、家庭或群体利益置于优先地位。

总结

 如国家原则所列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带来了欲巩固各族群关系及确保人民更团结的抱负。在团结精神下,各族须互相尊重及互相信任。人民必须了解及在实践

时,一切以国为重。

 各族群必须视自己为马来西亚人而共享一切。马来西亚是我们的,没有任何社群会被边缘化,反之各族群共享发展及政府所给予的利益。

 通过一切为国的一致思维及行动,神圣价值观,希望可以团结马来西亚的人民。在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下将不会发生某个族群对某个族群感到不满。这是因为所有的人都是马来西亚人而马来西亚人是拥有一个共同发展国家的目标。

 对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如马来西亚而言,建立一个国族是重要的,尤其是在全球

化、资讯、资金、人民、文化、价值观及信仰快速自由发展下,更显示出其重要性。要建立一个国族则须依赖共同享有的诚实、能力、献身及效忠价值观。

 实际上,所有的马来西亚人民应根据一个马来西亚的主要原则,既团结一致及归属感。来成功实现这概念。

《1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Jun 15, 2009  来源:1个马来西亚网站

自我(纳吉)在四月三日正式接任国家领导一职后,我已表明将以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概念为领导国家原则。自此概念推出后,各阶层人民皆对此概念作出许多的讨论及辩论。

如同我在六月六日於国家元首华诞致词时表示, " 一个马来西亚 ” 并非全新的概念或方程式。相反,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宗旨是促进全民的团结,这也是历任国家领导者的最终愿景,而自我国独立五十年以来,此概念皆以不同的方式呈献。若仔细审视,此概念是 依据时代及世代的变迁,而有不同的方法及行动。

换句话而言, " 一个马来西亚 ” 旨在促进马来西亚各民族的团结,并促请全民应秉持重要的价值观。此概念并无异与政府过去的原则,反之是与之前的政策及原则相辅相成,并着重於促进全民的团结,巩固国家的稳定,同时推动国家及人民朝往更繁荣的前程迈进。因此, " 一个马来西亚 ” 是我国欲达至 2020 年宏愿先进国的先决条件,即全民一心共同实践这个原则。若 " 马来西亚国族 ” 是 2020 宏愿的最终目标,那 " 一个马来西亚 ” 则是朝向此目标的指标。这意味着欲在指定的时间内成为先进国,那首要条件是国家必须巩固及稳定,而唯有全民团结方能达至此目标。

" 一个马来西亚 ” 概念所描述的团结有异与其他国家所实施的同化政策,即消除种族象征并以一种国民身份取代,其也与反对党所推出的 "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 有别。 " 一个马来西亚 ” 并不偏离国家宪法的精神,无论是以书写或暗喻的方式。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是遵循所有的国家宪法,如国家宪法的第三条文,第四条文,第 152 条文,第 153 条文,第二部份及第三部份。因此,各方切勿担忧或担心此概念将偏离历任领导已同意及列下的协议 。

相反地, " 一个马来西亚 ” 珍惜及尊重马来西亚各种族的身份认同,并且将之视为引以为傲的资产或优势。 " 一个马来西亚 ” 强调各族之间的 " 接纳 ” ,即一个种族愿意接受另一种族的独特性,促使国内各族人民都能生活在一个互相尊重的环境。这需要从互相礼让的行为开始。

公平对待各个种族将是主要原则,即所有的人民都将受到保护,没有任何一方会被排挤。所谓的公平对待是胥視各族之间的进步程度。因此,国家法令和宪法所赋予一些弱势群体的保护将继续执行。

" 一个马来西亚 ” 是建设国家议程的一个延续。为了国家的进步,人民必须先进步;这些必须从种族之间相互的接纳开始,并带来更巩固的民族团结。一旦达至全名团结的目标,国家建设将能更顺利进行。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方程式将由两个主要的方式进行。第一、是 团结原则 ,而第二、是 目标价值观

团结原则是刚才我所提到的三件事,即第一、马来西亚各族之间相互 " 接纳 ” 的态度;第二、以 " 国家宪法 ” 和 " 国家原则 ” 为依归的国民原则;和第三、公平的社会。这项团结原则是来自道德价值观,即应实践于马来西亚人民的生活文化,包括互相尊重、谦虚、彬彬有礼、强化沟通及明智作出任何的决定。

一个马来西亚概念规定的第二部分,是任何族群若要进步及取得成功所应关注的要素。这些要素包括,履行卓越的办公文化;推行守时及效率文化 ; 勇於革新及开拓新机;按照联邦宪法及国家政策选贤与能 ; 忠於祖国;坚毅地克服挑战及公正地办理事务。这些文化价值观彰显大马的权威,大马族群的尊严、威望,也符合国家和民族的先进及成功地位。

在落实对国民的承诺时,政府透过 " 以民为先、即刻表現 " 的主题,作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一部分。这项主题除着重于国民团结外,也将优先考虑人民认为重要的课题。此外,政府非常关注公务员为人民办理事务时的表现及成就。换言之,政府非常了解在提升人民生活素质时,公共服务领域的效率及素质扮演重要角色。就此,政府机构将会继续着重在亲民政策。

与此同时,关键表现指标( KPI )将实行在所有政府事务上,也用来监督所有内阁部长的表现。首相署一名部长特别受委以确保这项工作顺畅推行。有关部长将给予进一步讲解,以及具体的推行计划,以落实政府的期盼。

政府希望所倡导的事项不仅在国家行政管理上获得具体改善,更为重要的是提升大马人民的生活素质。就上述事项,一个马来西亚所主张的 " 以民为先、即刻表現 " 理念将会有显著改进,领导大马朝先进国目标迈进,并获得大马人的拥护,同时奠定在国际间的崇高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