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大马转型大势所趋 国内企业须改变管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10

2010-03-13
(吉隆坡)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说,大马企业要避免在全球竞争中被淘汰,就必须改变管理方式,不能固步自封在发号司令的方式。

他指出,一些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企业过往的管理方式,著重在由高层做决策和发号司令,虽然此方式有优点,但也制造了单向沟通的问题,导致缺乏伸缩性和改革空间。

他周五( 3 月 12 日)晚上颁发“ 2009 年大马首席执行员奖”时致词说,鉴此,有关企业的管理层必须作出改变,而职员也应全面参与企业各阶层的操作。

他指出,大马须转型至一个具有高度竞争力、知识丰富、科技发达、以及以创意、革新和人才为导向的经济体。

“我们正从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世界银行在最新的 2010 年前景评估中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但今年将继续是具挑战性的一年。

“大马已经过转弯处,现在我们已回到经济成长的道路上;尽管全球经济持续面对挑战,但我有信心保证,经济成长结合推动力,大马将保持强壮稳健。”

竞争性大大提高

他透露,现在前方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大马去进行。

“若要经济持续成长,社会繁荣及福利攀向新高,则须作出基本及系统化的改变;在这环境下竞争,资讯及创意点子必须自由流通,大马的企业管理应朝这方向努力。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及网络时代,它通过通讯推动快速整合,全球互联性的提高,自然也提升了竞争。”

他表示,企业领域的积极参与,对“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成功非常关键。

“‘一个马来西亚’的价值和志向,如卓越、文化、革新、知识、高度表现、社会公义及大胆勘探新机会的文化,是私人界保持活力及兴旺的基本要素。”

西蒂沙迪雅打破纪录

KPJ 保健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拿汀巴杜卡西蒂沙迪雅,打破大马首席执行员奖创设 15 年来的历史,成为首位获得此荣誉的女性。她获得评审团成员一致投票,从 18 个领域的 118 位提名者中脱颖而出。

大马首席执行员奖是由 Business Times 和马银行联办,今年首创的全国企业奖则由大马机场公司获得,这间公司由董事经理丹斯里峇西尔代表领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