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擞精神奋起直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8-04-2010

2010-04-07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三提出政府目前所面对的 4 项最严峻考验,即是:“新经济模式”、“政府、“改教、阿拉字眼、结婚、离婚和死亡课题 “ 及“如何治理高度发展社会” o

他强调 , 政府推行的新经济模式是意义深远的斗争 , 因为政府不要看到我国继续落于其他国家的后头 , 或一直无法摆脱中等收入国的困局。他也强调,新经济模式及政府转型计划是他领导政府一周年后,政府与公务员必须携手面对的其中两项严峻挑战,因为它们反映政府要实现人民意愿及期望的用心。

首相一年前接任以来,锐意革除国家积弱,振兴经济 , 力图巩固各民族团结而提倡“一个马来西亚 ” 的治国理念。在这个理念之下,首相强调以民为本 , 绩效为先的施政目标,这一年来,他也不厌其烦向国内各族群传达这个重要信息,显见他的振兴决心 .

首柏所传达的信息当中,新经济模式与政府转型计划应是国家和国阵政府所面对的最大考验。独立 53 年,从联盟到国阵,陈陈相因的施政方式和挟贫政策的变调,国家前进的步履越走越蹒跚,形成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政府如果无法摆脱这个困境,国家的未来将令人担忧。

古往今来,以民为本一直是当政者治国的金科玉律。早在春秋时代,齐桓公问管仲:“ 敢问何谓其本 ? ” 管子对曰: ” 齐国百姓,公之本也。 ” 而中国史书中最早记载人民是立国之根本的思想则是《古文尚书·五子之歌》,当中有这样的描写:“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国邦宁。”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到今天,许多思想家和政治家,都不断主张和宣传“民本”的这种哲学和政治理念。

顾名思义,民为本即人民就是老板,也正符合现代民主政治的真谛,人民利用选举投票的制度,将国家的前途与发展委托给人民认为值得信赖的政党,让这些受委托的政党落实政纲,推行符合人民意愿的政策,造福人民。

在我国,新经济政策推行以还,原意良好的扶持土著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偏离正轨,只惠及并造就与执政阶级有密切关系的朋党,低下层土著未能公平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蛋糕。当权者无法拨乱反正,反而恣意而行,不但低下层土著未受照顾,也忽略其他族群的实际利益和感受,致令这项政策广受批判诟病,成为国家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全球经济迅速发展,只有具备高度竞争力的国家才能赶上发展的潮流,而首相强调的绩效即是竞争力的体现。在我国,多达 120 万名的公务员是推动国家前进的动力,但从各个领域的反馈,我国公务员的服务效率却最令人不满。如果公务员无法改变工作态度与思维,即使首相有再大的雄才大略或政府有再好的政策,指令下达半途就束之高阁或无法有效交付,则我国肯定无法挽回国内外投资家的不良印象,资金也不会入驻国内,经济也不能有所发展。

首相将他本身所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政府转型计划、新经济模式及第十大马计划列为国家发展的四大支柱。这四大支柱则必须获得创意和革新思维、快速决策,重视绩效及着重成果这四大应对措施的配合,才能确保政府的大计取得最大成效。

纳吉洞察秋毫,具有高瞻远瞩的治国方略,国民也期盼在这全球化的急速发展时代,能够看到我国抖擞精神奋起直追,而不是老牛拖着破车,颠簸在高速大道上的狼狈繁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