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盼处国家经济主流 5年内提升印裔地位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7-04-2012

2012-4-26

(吉隆坡2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希望在未来5年内,印裔社群的地位和福利能获得提升。

他说,他期望看到印裔社群继续进步,并处在国家经济主流。

纳吉今天接受淡米尔文电台Thr Raaga访问时说,政府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人均收入可达到1万5000美元。

“政府立下更好的目标,我们将履行一切承诺。”

针对一名听众的提问,纳吉说,政府在过去3年对印裔社会作出许多贡献,政府鉴定及清楚印裔社会所面对的问题。

增印裔大学预科班名额

他指出,当他担任副首相时,政府成立以他为首的内阁印裔社会事务委员会,委员会采取多项措施解决问题。

“政府在过去3年拨出有史以来最多的款项予淡小;政府最近也宣布增加1000个大学预科班名额予印裔学生,和之前的500个学额比较,其增长率为200%。”

他说,印裔学生进入大学的百分比很低,希望政府增加有关学额后,能达到令人可接受的水平。

此外,纳吉说,他之前也宣布发放奖学金予100名优秀印裔学生,让他们继续硕士或博士课程。

看书看球赛运动解压

纳吉日理万机,每天面对种种挑战和压力,对他而言,看一本好书、看一场足球赛、观赏电视节目或运动,都是解除压力的良好方式。

纳吉说,其实担任首相就是最压力的职位,他必须良好管理及纾解压力。

“虽然有时我必须思考国家的问题,不过,当我呆在家里时,我不会把办公室的问题带回家。

“我会找一些自己喜欢且适合的活动来自我放松心情,以达到纾解压力的目标;运动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做运动。”

此外,首相解除压力的方式也包括看一本好书、观赏足球赛及电视节目。

当主持人用淡米尔文进行快速且简短的翻译时,首相幽默的说:“你确定都翻译了?”

虚心学习淡米尔文

纳吉接受淡米尔文电台访问时,除了“秀”出多个简单淡米尔文词汇,也不忘虚心学习,主动向电台主持人请教更多词汇。

纳吉说,他只是掌握基本的淡米尔语,他掌握的首个淡米尔语是最简单的“nandri vanakkam”,即是谢谢的意思。

“当我推行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时,我学会的‘ole malaysia’,意思是一个大马概念。”

他表示,由于他和印裔社群的互动越趋频密,他也学习了其他字眼,包括“nambikkai”(信任)、“nam naadu”(我们的国家)等。

“我出席斯里姆鲁干中心的活动时,我学到的印度字眼是‘accamillai’,即是不惧怕的意思。”

纳吉简单讲述他掌握的淡米尔语,过后虚心请教主持人其他淡米尔语如“开心”、“生气”该如何发音。

时间管理最大挑战

纳吉重申,时间管理是他面对的最大挑战!

他回应一名听众的询问时说,时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公务上,他也必须接见许多人。

“我一直提醒自己,当我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是否具有生产力?在政治上,往往付出和收获不能成正比,2+2并不是等于4。”

纳吉说,其实,一些工作可以交由其他人处理,不过,一些人却不明白,坚持要见首相。

他表示很多人要见他,但他分身乏术,身为首相,他需要时间策划、思考和作出决定。

自认曼联粉丝 谈足球赛最开心

在历时一句钟的访谈中,虽然Thr Raaga电台用一半时间播放轻松的淡米尔文歌曲,不过,当谈及足球赛事时,首相显得格外开心。

纳吉自认为曼联球队的粉丝。他说,曼联与曼市球队即将对垒,由于双方势均力敌,相信这是一场非常艰巨的赛事。

他表示曼联曾夺过19次联赛冠军,曼市球队的实力也不容忽视。

谈到切尔西对垒巴塞罗那,首相说,巴赛罗那被淘汰确实让他感到惊讶。

他说,切尔西较后将对垒拜仁慕尼黑足球队,而拜仁慕尼黑的球员组织与配合度非常好。

针对利物浦球队,首相调侃地说:“我没有看这个历史性的球队。”

“兼职”主持有奖节目

首相也在访谈节目中与主持人抢答与足球有关的问题,有关问题包括谁是利物浦8号球衣的球员、纽卡斯尔足球队主场球衣颜色、曼联主场体育馆、利物浦的标志以及巴塞罗那在哪一年组军。

在5道题目中,首相答对3题,另两题则由主持人回答。

此外,首相也“兼职”主持电台有奖节目,过后一名女听众答对问题,获得100令吉奖金。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