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马的重要性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5-2011

2011/5/23
我国目前的政坛里,强硬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掩盖了中庸的声音。 尽管如此,一般大马人还是显得理智及中庸。

5 月 7 日,《马来西亚前锋报》再度出现令人的震撼的头条新闻,以“基督教是官方宗教”的标题报道槟城基督教领袖的集会。

我想在此提出五点关于我们能如何从这事件看马来西亚政坛目前的形势发展。

首先,不言而喻的是,马来强硬派得势,而中庸派的声音则越来越小。 尽管许多人对首相纳吉的一个大马议程抱有疑心,但这事件却告诉我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的重要性。

巫统之中在砂州选举后也达成了共识,即非马来人,尤其是华裔选民的选票不会再回流国阵。 因此,有人就提议巫统应专注于赢取马来人的支持。 这样的思维将使跨越种族与宗教的国家建设越来越显得不重要。

当然,这样的策略是有漏洞的。 更重要的是,马来人社群也并非都支持国阵的。 有 30% 的马来选民是回教党的忠实支持者。 他们不会将票投给巫统的。 过去,就是这因素让巫统不得不走中庸路线,以争取非马来人的支持,保住执政权。 讽刺的是,现今政治局势已与以往完全相反。

第二,强硬派势力与信心逐日增加,国阵互相妥协的精神就会慢慢瓦解。 这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心态开始渗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时候。

种族与宗教之间互相理解与合作的减少,将削弱砂沙两州非回教徒对国阵的支持。 也不要忘了种族之间妥协与合作的文化的消失将让国阵不容易赢得其他少数民族的支持。

排外主义一旦出现,对族群之间的关系不利。 若形势真的变成这样,接下来就要看印裔选民大选时是否支持国阵了。

第三点与回教党未来的意向有关。 巫统内部有许多人认为回教党应与该党合作。 他们认为这样就能团结马来人,可以无视非马来族群过于苛刻的诉求。 可是,他们却忽视了这两党数十年来不断交恶的事实。 我无法想像聂阿兹会与巫统合作。 我也不知道哈迪阿旺是否会满足于副首相的职位。

第四,若这些政治联盟继续改变,对公众的言论愈加尖锐,我们可以预知许多大马人将移民出国。 无法预测,丑陋的政治辩论将削弱商业信心。 我国的人才外流及资本外逃只会愈加严重。

不幸的是,自由开放的政治环境却会暴露出巫统无法赢得中间选民支持的弱点。 由于一向过于依靠服从于他们的主流媒体,他们无法正面与反对党辩论。

最后,我也要提出一个目前对我国政局有利的因素,即中庸理智的大部分大马人。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人大部分已不再热衷于政治。 我想他们应都在忙着应对通货膨胀及油价上涨的冲击吧。 但无论如何,我向这些人致敬,因为他们让我国免于四分五裂。

作者 KarimRaslan 曾任记者

目前是位政治经济顾问

《星报》评论 17/05/20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