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改革路漫长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利亮时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副教授 · 日期:07-06-2011

 2011-06-06

  马来西亚国首相纳吉提出要在 2020 年达致高收入先进国的目标,然而这个目标在缺乏专业人才的情形下,恐怕难以在 10 年内达成。纳吉自上台以来就高喊“一个马来西亚”( One Malaysia ),以团结马国人民,但是政策的推动根本没有办法配合口喊,使得人民相当失望。

马国吸引人才回流对策值得商榷

  根据统计,自 2008 年 3 月至 2009 年 8 月,短短 18 个月内,超过 30 万马来西亚人移居海外;在这两年里,有 5800 个马来西亚人放弃马国国籍。

  为了让人才回流,马国政府于去年 12 月成立人才机构( Talent Corporation ),以吸引高技能工人和外国专业人员到马国工作,同时鼓励马来西亚在外的人才回流,并留住国内人才。然而,这个机构真的能把散落世界各地的马国人才吸引回来吗?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人才机构首席执行员佐汉·马末·马立干( Johan Mahmood Merican )曾对外表示,马国政府吸引专才进入经济转型计划下的核心领域,协助政府完成转型计划。这些专才回流并非进入政府机构服务,人才机构是要协助他们到特定的领域服务,包括私人界。

  表面上看起来,马国政府相当有计划进行吸引人才回流。进一步去观察,我们可以发现马国政府的政策仍然是缺乏全面性。我们可以从马立干的言论中看出端倪。试问回流专才为何只能放在私人界呢,而不可以在政府单位服务?私人界是马国经济转型的动力,但是政府却是经济转型的火车头。

政治改革之路更不容乐观

  从政治层面来看,马国改革之路更不乐观。从 2008 年政治海啸之后,非马来人的不满情绪仍然没有明显下降。今年 4 月的砂拉越州选举,国阵虽然重新以三分之二的优势执政(国阵取得 71 席中的 55 席),但是华人选票仍没有回流。砂拉越华基政党人联党因此重挫,竞选 19 席中只赢得 6 席。砂拉越州选举,让巫统为首的国阵发现,华人的支持度很难在一时三刻争取回来;另外他们发现华人票的影响力是有限的。

我们可以看到,砂拉越州华人虽大部份倾向支持在野党,但仍无法撼动国阵的江山,因此他们开始着手重新团结马来人的力量,例如巫统主动邀请在野的回教党加入国阵。可以预见巫统未来将会积极巩固马来族群的选票,以确保巫统在来届大选能够继续执掌国家大政。

  纳吉高举“一个马来西亚”旗帜,马国上下都积极响应,媒体配合宣传,使得“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充斥在马国每一个角落。口号与实际的情况有着颇大的落差,深入马国观察,会发现政府的政策,并没有朝“一个马来西亚”路向前进。例如近日发生马国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事件,有不少非马来人学子,透过马华公会与印度国大党提出上诉。首相署部长纳兹里( Nazri Aziz )准备会见所有国阵成员党的领袖,以进行讨论和协商。

  上述事件在其他国家发生的话应该相当单纯,但是在马国就变得十分复杂。

  首先政府在处理这件事上似乎有瑕疵,让类似事件几乎每年都上演,政党介入让事件变得更复杂。除了马华公会与印度国大党外,土著权威组织也介入这起事件。该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 Ibrahim Ali )就指出,分配给土著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从往年的 90% 降至今年的 55% ,因此要求政府根据人口比例,把 67% 的奖学金分配给土著。阿里认为,马来人及东马土著向来是国阵的支持者,所以 67% 分配给土著是相当合理的。

  纳吉上任后高举改革的大旗,似乎要令马国人民对其领导耳目一新,但是从他上台至今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他的表现并没有让人民有“特别”的感觉。非马来人的不满情绪并未平息,而公平与开放的政策似乎无法全面的推行。代表族群利益的土著权威组织,一直以来“监督”马国政府的政策,再加上多次选举,非马来人的票都没有明显的回流,使得国阵政府更不能失去其基本盘,因此政策亦不敢作出大的改变,只能在有限范围作出一些小变动。由于政治、族群等因素依然束缚着马国政府,使得改革之路是举步为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