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专:数理教学更“弹性化” 让校方决定教学语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7-11-2011

(雪兰莪 八打灵再也5日讯)针对教育部让校方自行决定学校的数理教学媒介语的决定,全国教学专业职工会(教专)总秘书骆燕萍形容,这是一项公平及“弹性化”的决定。

惟学校的课程委员会(Jawatankuasa Kokurikulum)在作出有关决定前,必须综合教师、家长及学生的看法及意见。

定案前须关注三方面

“我们必须要关注三大方面,第一、到底学生能否应付英语教数理;第二、是否有足够的师资进行英语教数理;第三、家长的意愿。”

骆燕萍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指出,在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后,推出巩固国语和强化英语的政策,但政府必须确保他们的承诺是可落实的。

“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内,政府必须为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而作好准备,并拟出周详的计划如注重英语的政策,其中也包括师资和拨款方面。”

她说,唯有在确保新政策能带来效果之下,才可保证孩子在未来的日子里不但能学好数理科,还能掌握英语。

另外,她说,教师们对于有关政策持两面看法,有者希望延续英语教数理政策,有者则希望恢复国语教数理。

王超群:应由教部决定而非校方

教总主席王超群认为,教育部应该决定学校的数理教学媒介语,而不是让校方根据学生的情况来作出有关决定。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由于每一所学校的家长都会持有不同的意见,如果由学校来作决定的话,校方会“很难做人”,并且会引起混乱,因为很难成全每个家长的意愿。

“我的看法是学生应该在中学时延续小学学习数理的媒介语,举个例子,一名华小生在小学时使用华语及英语学习数理,那么中学时就沿用英语学习数理。”

此外,他说,如果让学生在中学时使用双语学习数理,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针对教育部在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后,推出巩固国语和强化英语的政策,他指出,教育部在这方面是走对了方向,并需要有全盘计划以应付英语教数理政策废除后,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至于被影响。

“无论是在培训、教材、书籍和授课时间等都必须要有周详的计划,才能提高各源流学校的英语水平。”

邹寿汉:无法解决问题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对星洲日报说,教育部让校方自行决定教授数理的媒介语,根本无法解决执行及废除英语教数理所衍生的问题。

“教育部选择这个方案,会让学校和教师更加混乱,无论是在师资还是编排课程方面。”

“这样的方式理论上而言是说得通的,但在实际操作执行上却会遭遇很大困难,而且增加校方负担,更为学生带来压力。”

他认为,教育政策的大原则是小学以母语学习数理,而中学这视乎情况而定。

“大马的情况与其他国家不一样,学生必需学习三语,因此如果教育政策朝夕令改的话,不但增加学生负担,而且还拖慢学生的学习程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