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总监:校长决定教数理媒介语 “学生不接受可转校”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7-11-2011

(雪兰莪 八打灵再也6日讯)在校长自行决定该校明年使用国语或英语教数理的情况下,家长若发现学校不是教他们所要的语言,他们获准为自己的孩子办理转校手续。

教育总监阿都嘉化对《新海峡时报周刊》说,校长可自行决定在特定的年级使用国语、英语或双语教数理科。这项决定是随著政府决定逐步废除英语教数理的政策而定。

“例如,吉隆坡敦依斯迈小学有来自敦依斯迈花园和甘榜双溪本查拉的学生,我相信敦依斯迈花园的学生会选择英语;甘榜双溪本查拉的学生会选择国语。在这种情况下,校长可分别开办以国语和英语为数理科教学媒介语的班。”

他说,如果有关学校没有以家长属意的语言开班,家长可以要求为自己的孩子转到邻近有开办他们属意的学校,教育部也会批准转校的申请。教育部已发函给9千996间中小学,避免有关决定为学校带来混淆。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周五宣布,在小学以英语学习数理科的学生在升上中学时,可继续全面以英语学习数理科到中五。

他说,随著有关决定的宣布,预计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教育局在周五举办一个涉及各州教育局局长和县教育局官员的汇报会,针对有关程序进行讲解。

要求学校收集学生意见

阿都嘉化强调,该部不希望有校长因为坚持以国语教数理而违反让学生继续选择其中一个语言的精神。

他要求学校收集学生的意见。

他说,教师以英语教数理不成问题,只是学校可能要用国语来解释一个科学名称。

阿都嘉化透露,废除英语教数理科是教育部经过一个月的时间,针对9千519间中小学展开调查后所作出的决定。

有关调查也揭露有70%可选择双语学数理科的学生选择使用国语教学。

调查也显示,在7千495间小学当中,只有少过5%的学校使用英语教数理科;在2千192间中学当中,有少过9%的学校使用英语教数理科。

受制于法令不能办英校

“所以我们决定巩固国语和加强英语政策(MBMMBI)是正确的。”

对于政府为何不就一些组织的要求开办英语学校,阿都嘉化表示这个课题与政策有关;我国的教育系统是跟随1956年的拉萨报告书,并用了13年的时间将国语作为教学的主要媒介语。

“现在的教育系统已经是1996年教育法令的一部份,有关法令不是我们可以随便更改的。”

他表示,学校目前有足够的国语数理科课本提供给小学一年级、明年小学二年级和四年级,以及中学一年级和四年级。至于其他阶段就读双语的学生将会使用英语版本的数理课本,但教师会使用国语解释。

推行口语计划鼓励说英语

针对政府如何加强学生掌握英语的能力,阿都嘉化表示在巩固国语和加强英语政策下,除了增加学生学英语的时间外,该部也计划推行口语能力(OracySkill)鼓励中一学生更有自信的说英语。

“我们也计划推行‘个别课室’,根据他们各自对英语的掌握能力来区分。”

他说,该部也在1千800间表现不理想的小学推行“初期阅读计划”给一年级的学生,以及“加强阅读计划”给中三年及中四表现不理想的学校。

“那些小学四、五及六年级的学生,我们也在所有学校推行‘学生文学计划’,让他们阅读文学作品。”

调派退休英语教师面对问题

阿都嘉化透露,该部今年已重新聘请200名退休的英语教师,但目前却面对如何分配师资的问题。

他说,大多数的退休教师来自城市,很难将他们派到郊外,而郊外确实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

“我们有足够的英文教师,但却不在对的地方;很多接受英文受训的教师被逼教其他的科目。在4万7千887名受英文训练的教师当中,有6千362名没教英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