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东部马新大桥一旦建成 迪沙鲁旅游业可再见曙光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7-05-2009

2009-05-26

  (新山讯)柔佛州东部马新大桥计划一旦落实,迪沙鲁旅游业即可再见曙光!

  迪沙鲁旅游协会主席莫哈末嘉玛沙列接受《新海峡时 报》访问时说,迪沙鲁地点偏远,不过,自 2001 年以来,游客逐年上升,如今传来马新第三座大桥即将落在柔东,相信能带动当地包括边佳兰、哥打丁宜的经济 和旅游业发展,重振雄风。

  同时,士乃 — 迪沙鲁大道预计明年启用,届时,从士乃至迪沙鲁从目前的 2 小时车程,可缩短至 45 分钟;第三座大 桥若能落实,从新加坡到迪沙鲁,将从目前的 3 小时,缩短至 40 分钟。

   “ 更令人兴奋的是,这座大桥将缩短从新加坡通往半岛东海岸的距离, 连带东海岸的旅游业也将起飞。

  他认为,除了旅游业,一些旅游业周边的中小型工业,也将受到刺激,前景一片美好。

  柔州政府在上世纪 80 年代末,雄心勃勃准备把迪沙鲁发展为著名海滩旅游胜地,岂料,最后却落得 “ 眼高手低 ” 的下场,一切以失败告终,连带的这个美丽的海滩也仿 如 “ 弃婴 ” ,昔日风光不再。

  据城市土地运用兼交通规划师吴木炎的研究,迪沙鲁当初之所以失败,最大原因就是公路网不发达。

   他向《中国报》解释,迪沙鲁最主要的游客来源还是新加坡,但纵观现今的公路网,新加坡游客必须越过长堤入境新山,再经历 2 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迪沙鲁,很 多人不想长途奔波,只为到此一游。

  然而,他也同意现今许多人指迪沙鲁已 “ 美丽不再 ” 的感叹,并促请柔政府认真研究如何发展此地,千万别 再重蹈覆辙。

“ 我认为,努沙再也的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即成立以政府及政联公司为主的发展机构,因为这类计划必须有政府护航,否则极可能与政策相左,再度失败。 ”

   他也认为,迪沙鲁海滩油污处处,要除污名就得先去油污。迪沙鲁水域是船只航行的主要通道,经常被原油污染。

他劝请政府须认真处理污染问题,因为旅游绝对是此地的经济命脉,污名不除,难以吸引游客。

  首相纳吉上周五在新加坡与李显龙总理举行会谈 后说,为了加强交通联系,以方便新马两国人员与货物的往来,他建议从迪沙鲁和边佳兰建造第三条通道,同新加坡东部连接,以此作为双方中长期的合作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