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致函纳吉 促他废除内安法出版法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 · 日期:30-04-2009

2009-04-28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监督( Human Rights Watch )致函我国首相纳吉,要他废除政府用以打击政敌及消音的《内安法令》、同样允许政府未经审讯扣留的《紧急法令》、废除打击新闻自由的《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及修改《警察法令》,以允许我国人民享有集会自由权。

人权监督是一个监督 70 个国家的人权的国际组织。该组织亚洲区执行主任布莱特亚当( Brad Adams )昨日致给我国新任首相纳吉一封长信,要他解决国内延宕已久的人权问题,并促他优先处理任意及未经审讯的扣留、表达自由、外劳、难民、寻求庇护者的保障这几项人权议题。

纳吉上任时表示有意捍卫公民自由及尊重马来西亚人的基本人权。该组织欢迎纳吉发表这番言论,并促他领导的政府采取具体步骤,把马来西亚的法律、政策、操作推向国际人权水平。

该组织促纳吉即刻及无条件地废除所有违反国际人权保护准则的紧急法令,包括《 1969 年紧急(公共秩序及防范罪案)法令》、《内安法令》,以及即刻释放所有《内安法令》扣留者或即刻把他们控上法庭。

促废除而非检讨内安法

该组织形容,《内安法令》是我国 60 年代紧急状态中诞生的法令中,最恶名昭彰的一条法令,这条法令违反了一系列的国际人权标准,包括免于任意扣留的自由权、取得公平审讯的权利、定罪前清白的权利以及表达与结社的自由。

该组织在致给纳吉的信函中指出,我国的政府总以 “ 多元族群的紧张关系 ” 合理化《内安法令》的运用,可是已独立 51 年的我国其实已发展出良好的刑事司法系统,可应对多元族群关系所引发的紧张气氛和安全威胁,无需动用独立于司法的《内安法令》。

布莱特亚当指出,《内安法令》已是用以惩罚政敌及异议人士及让他们消音的法令。他指出,人权监督欢迎政府释放 13 名《内安法令》扣留者,可是他们担心政府检讨《内安法令》的承诺,将打击要废除这条恶法的努力。

人权监督也注意到,我国今年三至四月间还有三宗《内安法令》扣留案,且逮捕行动是在没有公布的情况下进行。该组织促纳吉接纳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 SUHAKAM )在 2003 年作出的建议,即刻废除《内安法令》及其它防范性扣留措施。

抨纳吉禁止本刊进行采访

在表达及集会自由方面,人权监督欢迎纳吉废除吊销《公正之声》( Suara Keadilan )和《哈拉卡》( Harakah )准证的决定,以及纳吉说要马来西亚媒体无需为负责任的报道而感到恐惧。

可是,该组织指出,未到一个星期,纳吉政府就禁止《独立新闻在线》的记者和摄影记者采访他公布内阁名单的记者会,而在 4 月 14 日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益斯雅汀( Rais Yatim )就警告部落客,一旦他们作出没有基础的指控,他们将受到法律制裁。

该组织促我国政府即刻废除《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以及修改《警察法令》,废除警区主任拒绝发出集会准证的无限权力,以确保这项法令尊重集会自由。该组织也促纳吉缩小《煽动法令》中 “ 煽动 ” 和 “ 具煽动性 ” 的诠释。

人 权监督也指出, 22 岁的库甘( Kugan Ananthan )在一月间于警方扣留中死亡,说明成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 IPCMC ,投委会)的必要。该组织认为,以执法机关廉正委员会委员会( Enforcement Agency Integrity Commission )取代投委会是不可接受的。后者剥夺了投委会调查及行动的自主权。

该组织促纳吉废除自愿警卫队( RELA ),因自愿警卫队犯下了无数侵犯外劳人权的案件。

与 此同时,该组织也促我国政府即刻认可国际人权宪章,包括国际民事及政治权利盟约(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国际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反虐待及其它残暴、非人道或贬格对待或惩罚方式协定(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以及让我国法律与这些国际协定取得一致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