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内安法令委员会没有完成期限 纳吉可信吗?
信息来自:http://therocknews.com · 作者:陈锐嫔 · 日期:07-05-2009

2009-05-06 

( 吉隆坡 5 日讯)政府已於 4 月 29 日 成立以首相署副部長拿督劉偉強為首的法律改革委員會,作為檢討內安法令的第一步。到底这个委员会会做出什么成绩来呢 ? 这个委员会是不是显示,内阁只是要检讨内安法令,而没有废除的打算?

内安法令可说是我国是侵害人权的恶法之首,可以在未经审讯下把人扣留两年,而这两年的扣留期限可以无限期延长。这些年来,来自民间社会要求废除内安法令的呼声从来没有减少过,但是内安法令也还没有在我国消失过。

纳吉 4 月 3 日 就职演说的其中一个重点是释放 13 名内安法令扣留者以及重新检讨内安法令,但是一转眼,在 4 月 17 日 ,废除内安法令运动( GMI )就向人权委员会透露,最近又有三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捕。

根据 GMI 的最新资料,目前仍有 30 人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其中有 4 人被扣留超过 6 年。

GMI 主席:内安法令不应被检讨 应该被废除

GMI 主席赛依不拉欣( Syed Ibrahim )在接受《风云时报》访问时重申他们一贯的立场, “ 内安法令应该被废除,不是被检讨。 ” 他说,政府如果有心检讨内安法令,就应该让相关的内政部以及司法部来进行,而不是由首相署副部長负责这项检讨工作。

“ 如果这个委员会没有设下一个进度表,说明什么时候将会完成检讨,这将只是空口说白话。您告诉公众您会这样做,但是实情是您什么都没做。 ”

赛依不拉欣建议,这个委员会应该参考人权委员会的报告,并且听取非政府组织的意见。 “ 如果委员会向我们咨询,我们很乐意给它看我们所撰写的报告和备忘录。 ”

他也强调,我国已经有其他足够的法律维持我国的秩序和安全,根本不需要内安法令。

郭素沁:内安法令被检讨几十年 成立委员会多余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在受访的时候认为,政府成立这个委员会根本是多余的,因为内安法令已经被检讨几十年了。 “ 事实是,我国根本不需要内安法令。 ” 郭素沁也是内安法令的受害者,去年 9 月,她与博客拉惹柏特拉与记者陈云清先后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

郭素沁今日也推介 “ 释放哥打阿南莎议州议员马诺哈兰运动 ” ,玛诺哈兰在 2007 年 12 月 13 日 ,连同其他 4 名兴权会领袖,遭政府援引内安法令逮捕。

“ 内安法令扣留检讨局( Lembaga Penasihat Penahanan ISA )将会在 5 月 18 和 19 日开会,检讨扣留玛诺哈兰的决定,所以我们的运动将会进行到 5 月 17 日 。我们将会进行各种签名和讲座,以获得民众的支持要求释放玛诺哈兰和其他内安法令被扣者。 “

林吉祥:轻量级政治人物领导委员会 虚有其表

曾经两度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的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在其博客网上直指,以一个只是首相署副部长的轻量级政治人物领导这个委员会,纳吉真的有心要 “ 全面检讨内安法令 ” 吗? “ 单是这一点,就足以証明整个 “ 全面检讨内安法令 ” 概念,只是虚有其表。 ”

他指出,过去 20 多年来,在马哈迪或阿都拉时代都曾说过要检讨内安法令,但都亳无下文。 “ 在马哈迪及阿都拉时代,内安法令不断的在政府内部检讨,相关的报告书肯定已堆积如山及生尘,而且这还不包括国内的、大马人权委员会的、律师公会的及公民社会的在内。 ”

林吉祥表示,纳吉如果要证明他对 “ 全面检讨内安法令 ” 的诚意,应释放所有内安法令被扣者、关闭甘文丁扣留营及在废除前或检讨时冻结内安法令两年。

他也呼吁纳吉在内阁会议定下一个完成检讨内安法令的期限,好让在 6 月 15 至 30 日召开的历时 10 天国会会议,可以跟进作出所需的立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