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政府收集民意修正内安令 示威含政治目的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8-2009

2009-08-01

( 北根 1 日讯 )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强调,政府已在研究内安法令( ISA )及收集人民的意见,因此无需进行与内安法令相关的示威行动,因为它会引起大家的不便。

针对今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废除内安法令示威行动,他说,这项示威行动含有政治目的。

“ 我接获通知,很多人因为此示威行动而面对交通阻塞的困扰。

“ 这些示威行动并没有带来任何利益。 ”

纳吉今日在哥打邦甘榜出席 Astro 爱心活动后,对媒体这么说。

他说,那些参与示威的人士忽视禁止示威的劝告,因此将交由警方处理在示威中遭逮捕的人士。

这项示威行动是由废除内安法令运动( GMI )及立场对立的回教徒协商理事会( Perwaris )发起,警方使用催泪弹及大水炮来驱赶约 1 万名示威人士。

今日,共有 438 名人士,包括 38 位 18 岁以下的青少年在示威行动中遭逮捕。

警先发制人 驱散示威人士

警方先发制人,在游行示威前率先展开行动,成功驱散示威人士,同时也避免任何人在游行中受伤。

截至下午 6 时为止,警方一共逮捕了 438 名参与集会者,其中包括 401 名男性及 37 名女性,当中未成年者也占有 38 人。

吉隆坡总警长拿督威拉莫哈末沙都透露,警方曾多次警告示威群众,惟他们没有听从,警方才援引警察法令及社团法令逮捕这些参与集会者。

警方先发制人,早在周五凌晨 12 时便开始在多个路段设下路障,尔后封锁路段,才能在没有造成任何伤亡的情况下阻止示威群众在市区内制造混乱。

莫哈末沙都表示对这些示威群众的举动感到失望及遗憾,他们的行为导致隆市的秩序受到影响,不过警方出动足够的警力,确保能够阻止 5000 人的街头大游行,同时也保护市区内公众人士的安全。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参与示威行动的人士只是一些激进份子( hardcore ),当中公众人士并没有涉及在内。

国防部长:内安令不可能废除

国防部长拿督阿末扎希说,废除内安法令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有关法令可以进行修改或易名,以更为适合在现今使用。

他说,国家需要类似内安法令的法律,因为它容许一个人在被告上法庭前接受询问,同时互补其他的法令。

针对废除内安法令示威行动一事,阿末扎希说,如果没有做出任何错事,人们不应该害怕内安法令。

“ 我是以本身在 1988 年的经验来谈。虽然我是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但我接受当时的情况。当我被问话及调查时,我认为警方只是专业地在执行他们的工作。 ”

另外,首相署副部长拿督阿末马斯兰说,虽然在野政党知道首相已决定重新研究内安法令,但他们还是在制造示威的机会。

“ 其实,他们应该给予中肯的意见,并以书写方式提出意见,如果他们想要发表任何意见,不应该拖累人们,因为这已造成交通阻塞。 ”

沙菲宜阿达:须检讨修正 非废除内安令

(居林 1 日讯)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部长拿督斯里沙菲宜阿达赞同必须检讨内安法令,配合时代的需求来修正,但不是废除,以便维护国家安全,包括反恐,国家应该未雨绸缪,不要待到发生像印尼的爆炸事件后才来制定法令。

针对周六在隆市展开的废除内安法令大集会,他认为示威行动的风气不可长,这对国家和人民有害无益,若是示威行动成为一种文化,那么将对国家、投资者和商家造成损失。

他说,若是人民对国家发展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正确的途径,比如通过国会提出废除内安法令的原因、意见或建议。

沙菲宜是周六下午为巫统巴东色海区部常年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陪同出席者包括巫统巴东色海区部主席阿都拉曼、居林万拉峇鲁区部主席拿督阿都阿兹。

吉打州巫统党员彼此间的团结必须进一步提升,以便在下届大选重夺政权,只要团结一致,他有信心国阵能够重夺吉打政权。

他强调,党员间不要争夺权位和工程,他也吁请党员继续维护巫裔社会权益,不过,也不可忽略非巫裔社会的需求。

他说,中央政府重视国内乡村和区域发展,将继续照顾各族居住的贫困乡区,给予贫苦人民帮助。

他以玛力勿莱为例,国阵虽然不获委托,但是中央政府还是给予当地发展,照顾当地人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