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维护人权人身自由 不任意动用内安令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9-04-2009

2009-04-08

(布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周二(4月7日)指出,政府不会任意动用内部安全法令,而会重视人权和人身自由的原则。

他说,政府正在检讨内安法令,确保它纳入有关人权和人民自由原则的条文。

接受印尼传媒访问
他在首相署接受印尼传媒的访问时说,内安法令的部份条文将反映政府维护人身自由,及建立制衡机制的意愿,以便此法令不会被任意使用,或被当局在未经考虑基本人权和人身自由的情况下,独断独行的动用来对付任何人。

有关印尼媒体包括《希望之光》、《共和国报》、《印尼媒体》、《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邮报》、《罗盘报》、《视角》周刊(GATRA)及印尼最 大的私营电视台鹰记电视台(RCTI),他们是来马参加周一(4月6日)晚上举行的2008年大马新闻协会—国油大马新闻奖颁奖礼,他们是纳吉上台以来, 首批访问纳吉的外国媒体。

纳吉说,他决定释放13名内安法令扣留者显示了政府重视现代、成熟和文明社会中的基本人权和人身自由。

他指出,“全民马来西亚”和“以人民为先,以成效为重”概念是他执政背后的哲学。

他解释,这强调现在应该进行哪些工作以推动大马实现前2任首相设订的目标与愿景,包括“卓越、辉煌和昌盛”和2020年先进国宏愿

“以民为先”概念亲近人民
针对“以民为先”的概念,纳吉表示,他将确保本身所领导的新政府对人民的需求保持敏感及时时刻刻亲近人民,而不是被视为亲商或实施朋党主义的“贵族”政府。

“这也是我(上周六,4月4日)前往马来人、华人及印度人聚居地的原因。我想要展示领袖必须亲近人民的一面,面对这些公众时,我并不觉得不舒服。”

纳吉披露,他的行政作风将强调“现时表现”(Performance Now),以便人民真正看到政府所推行策划的计划“我想强调,所有的行动都必须加速,因为人民要看到它真正发生。任何计划都要尽快进行……快速的,而且这必须让人民看见。我著重成效,而不只是结果,成效及结果之间,有一定程度的差别。”

这将是我的新行政作风,我们将注重以绩效为主的领导。

“全民马来西亚”强调尊重信任。

纳吉提倡的“全民马来西亚”概念强调各种族相互尊重和信任,这是种族团结进程的支柱

他表示,所有的努力都必须获得政府及人民的认同

“有关概念必须转化为行动,政府的计划……例如,华小及淡小的拨款必须直接拨给学校董事部
在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及计划中,不应该有任何一个族群感到被边缘化

他说,政府应该继续协助土著,因为他们依然远远被抛在发展洪流的后头,不过,有关援助对土著或非土著来说,都必须是公平的

马印将加强双边关系
纳吉指出,大马和印尼的双边关系将会通过双边投资贸易和经济一体化,而进一步加强。

他说,大马和印尼的投资者应该结成伙伴关系,以便在对方国家进行投资。

他说,此外,两国还可以探讨的策略投资的潜力,例如,在电力供应领域。

“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峇贡水坝发电站输送电力给大马半岛或加里曼丹,或者由印尼出口电供到大马。

要成为全民首相
纳吉表示希望能成为全民首相及公平对待所有人,而不是一位偏袒特定族群的首相。

针对国家民主制度的自由,他说,大马是一个奉行自由主义的国家,惟这种自由是必须负上责任的,否则国家会陷入混乱。

盼媒体扮演批评政府角色
询及媒体自由,纳吉希望媒体能负责任扮演批评政府的角色,避免一些领袖变得傲慢或滥权。

“如果领袖不允许被批评或责骂,这会让我们变得自以为是,而这种自以为是不好的,会导致傲慢而出现滥权情况。

纳吉希望能够与媒体维持良好合作关系,双方了解各自扮演的角色。

他说,媒体必须拥有责任,包括避免根据个人观点或谣言捏造新闻。

他强调,负责任的媒体在民主体制中是重要一环。

马哈迪阿都拉是最大支持者

另一方面,针对2名前首相敦马哈迪及敦阿都拉,他说,2人是新首相的最大支持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