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不排除5或6月 “大选日期会让你惊讶”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3-2012

2012-3-22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不排除全国大选将在5月或6月举行的可能性;纳吉透露,大选日期“会让你有一点惊讶”,但未加说明所指的惊讶是甚么。

他今早上中文电台988的“街头大人物”节目,受3名主持人阿健、May子和大宝询及大选日期时说:“让我们来打赌吧,但这不涉及金钱,有些人说这个月或那个月(大选),你们(主持人)怎么看?”

主持人回答说,由于最近有许多利好消息,因此推测大选或落在5月或6月,对此,纳吉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宣布大选取决于许多因素,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能够说服人民这是适合的时机,以及政府有高度的信心。

但纳吉表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大选”。

走访全国观察支持度

“我仍在走访全国,观察人民对我的支持度,以及(探讨)政府解决课题的能力,希望有强烈的良好感觉因素(feel good factor),这就是按掣(启动大选)的时候。”

纳吉说,政治家(stateman)关心的是下一代,而政治人物(politician)在乎的是来届大选,他本身是这两者的混合体,这是在民主制度下所需要的领袖。

他指出,我国有清晰的愿景和长期计划,他知道国家应如何迈向成功,不过,在成功之前,他需先赢得大选。

不获人民信任不能上阵
“遭割爱不应责怪我”

纳吉说,若一些政治上的朋友因表现欠佳及无法取得人民的信任,而被他排除在候选人名单外,这些朋友不应该责备他,反之,他们应该自我反省。

他认为,政治上能够有真正的朋友,他从1976年起从政,一些政治上的朋友跟他已有逾30年交情,他们是真诚的朋友,他们有本身的政治抱负,但他们重视友谊胜于政治野心。

他说,相反地,若他无法满足一些朋友的政治野心或个人利益,他将失去这些朋友。

“譬如这个人是人民代议士,他的工作做得不好,人民不要他,那么我必须听取民意,不委任对方成为候选人,但我因为将他割爱而受到责备。”

他表示,身为一位领袖,他只是为了人民做正确的事,不应受到责备。

他指出,他遇到反对党的政治人物时都保持友善,而一些反对党政治人物也对他友好,若反对党政治人物秉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他会尊敬他们。

他笑言,他的电话簿内并没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话号码,不过,他有在推特上跟随奥巴马及其他领袖,这有助于建立两国的外交关系及传递我国的讯息。

4月访中国
推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纳吉说,我国与中国的关系良好并日益加强,他希望能与中国现有及未来的领导人保持良好关系。

他指出,他将于4月访问中国,并推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私人界应停止行贿

纳吉说,谈到贪污,人们先会联想到政治人物,但实际上贪污也可能涉及公务员和私人界,因此,若要打击贪污,私人界也应该停止行贿。

他指出,政府在肃贪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将反贪污局转型为反贪污委员会,使反贪会更为人所熟悉,同时也推出许多新架构,而肃贪是长远的工作,需要从教育着手。

他透露,若他的同僚或下属贪污,也必须面对应有的惩罚。

“若他们做错了,违反法律,我也不能做些甚么,他们必须面对制裁。”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