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看人民态度决定 428不影响大选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5-2012

2012-5-3

(布城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国阵政府将会视乎人民就净选盟428大集会暴力事件如何看待政府,来决定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的日期。

针对428事件是否会对大选日期构成影响问题,他说,428大集会并没有对下届大选日期构成“紧迫性的影响”。

他说,一切交由人民做决定,一切将取决于人民如何看待政府。

他今日跟政府相关公司员工举行会面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在428事件后,国阵是否还处于强势地位去宣布大选的问题,发表谈话。

纳吉认为,一些东西是政府可以控制,一些则不受控制,如果主办单位接受政府的献议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大集会,预料暴力事件不会上演。

街头示威暴力受伤难控制

他说,如果大集会在体育场进行,当局会提供便利,这类事件肯定不会发生,它将是一个和平集会。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主办单位听取劝告,这类事件不会发生,也没有人会受伤。”

他说,政府是为了避免引起指责,才不鼓励街头示威,因为暴力和受伤在街头示威是难以控制的;不管是在美国还是英国,只要有街头示威就会有这类事件发生,而非只在大马上演。

他说,这也是政府制定和平集会法令的主因。政府也坚信,只要是街头示威,就难以控制。

独立团人选下周出炉

另一方面,纳吉说,预料428事件独立调查团的人选将于下周出炉,以调查428大集会骚动的真相。

他说,有关成员必须有公信力、有经验和受到社会尊重和了解警方运作的人。

他支持独立调查团的的成立,这也是内阁的决定。“我、政府和人民都会监督警方的调查。”

针对安华坦承甘愿被行动党利用的问题,首相说,看来安华已经公开承认民联的支配权落在行动党手中,这已不容置疑。

针对世界媒体自由问题,他说,政府已修正了印刷法令,让媒体不需要每年更新准证,交由媒体自我管制,这也是最好的管制方式。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