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拟解决教育等四项问题赢华裔支持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29-06-2009

  中新网 6 月 28 日 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华社最关注的是教育、经济、宗教和治安问题,只要政府能够解决上述 4 项问题,他深信华人将会继续支持国阵政府。

  在教育方面,纳吉宣布从明年起,政府将在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下,设立一个完全以绩效制为考量的奖学金特别组别 (Kategori Khas) ,让真正具资格的学生获得奖学金。

   “ 在不分肤色、种族的情况下,此特别组让那些考获优秀成绩及具资格的学生获得奖学金。 ”

  拟承认中国数所大学学位

  纳吉在庆贺他荣任大马第 6 任首相晚宴上致词中表示,由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目前忙于处理限制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科目的课题,政府将在适当时候针对奖学金制度做出宣布,因此他促请各界耐心等候政府的消息。

  另外,他也承诺,只要有适合的土地,就可以在政府所拥有土地建设华小;同时,政府也在进行承认中国数所著名大学的工作。

  他指出,政府每年拨出 18 亿令吉以支付华小教师的薪金。

  在经济方面,纳吉说,政府将宣布一项主要解决土著固打制的新政策,此政策将惠及巫裔、华裔及其它种族,迈向双赢局面。

   “ 固打制不是正确的方向,很多人在此制度下进行欺诈。 ”

  他打趣说: “ 很多马来人和华人也知道 ‘ 欺诈 ’ 行为,因为他们联手在固打制下企图欺诈。 ”

   “ 对华裔而言,做生意的程序越简单越好,他们就觉得很开心。政府正朝此方向迈进以解决各种障碍,包括开放 27 个服务次领域。 ”

  他说,政府即将宣布的新经济模式将著重于发展人力资本,也是教育部未来的核心策略。

  将制定更公平政策

  首相纳吉表示,在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概念下,每个种族都有本身的需求,政府将制定更公平的政策,满足华社的需求。

   “ 这不代表华人不喜欢马来人,华人也希望看到马来人进步。当政府协助土著时,华人不会反对。当华社要求政府制定更公平的政策时,我们也必须公平考虑他们的要求。 ”

  他强调,大马华裔有权要求政府考虑他们的需求。

  首相纳吉的谈话重点:

  明年起,政府将在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下,设立一个完全以绩效制为考量的奖学金特别组别,让真正具资格的学生获得奖学金。

  只要有适合的土地,就可以在政府所拥有土地建设华小。

  政府将宣布一项主要解决土著固打问题的新政策,此政策将惠及巫裔、华裔及其它种族,达致双赢局面。

  每个种族都有需求,若可以的话,政府将推行更公平的政策,相信华社将继续支持国阵政府。

  若土著有要求,华裔也当然有要求,我们必须公平考虑华社的要求。并非所有华人都是富裕的一群,当中也有人需要政府的援助。

  在 “ 一个马来西亚 ” 的概念下,我们必须不分肤色、种族及文化探讨各族的需求。

  中国政府非常珍惜大马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于 35 年前与该国建立外交关系,他们时常对我说要 “ 饮水思源 ” ,我回答: “ 我希望挖掘更多的水源,因为更多的水源才不会面对缺水问题。 ”

  大马多元种族社会的成功引起国外瞩目,他们视大马为一个 “ 成功故事 ” ,因为大马人民多数是回教徒,但仍能发展为进步的国家。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说: “ 你应该为你的成功感到骄傲,你应该获得美国,甚至其它国家的认同。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