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台互认学位意义大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2-2013

马来西亚与台湾互相承认大学学位取得突破性进展,大马学术鉴定机构(MQA)正式认可台湾157所大专院校学位资格,但不包括海青班的技职课程及一些短期课程;而台湾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HEEACT)也承认大马121所大专院校学位。
这一项宣布为两地学术交流,知识、技术转移,开拓了新篇章;这也是本地留台生多年来殷切盼望的进展,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了具历史性意义的突破。目前及往后有意到台深造的学生毕业后学位得以受承认,出路将更为广泛,亦可以加入公共服务领域,为国家效力。
过往持台湾大学学位的大马学生欲回国效力,却因学位资格不受承认而受阻,许多留台生因此选择留在台湾,或者到其他国家寻找机会,以致人才大幅外流。现在政府承认台湾学位,相信会有更多留台生选择回马,让本地人才不至于进一步流失,而华文教育领域也将增加更多的生力军,华小、国民型中学及独中的师资短缺问题将得以舒缓。
去年首相署属下人才机构前往台湾招揽人才回国效力,就证明留台生的能力和素质受到认可,而当中不少在台工作的大马专才都有意愿回国,相信马台互认学位后,这一方面的工作将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MQA正式认可台湾157所大专院校学位资格,对于独中生而言也是一大福音,一直以来我国赴台升学者以独中生占多数,学位受承认意味著他们的出路增加。
目前在台湾读书的大马学生有8千530人,而每年有超过3千名大马学生到台湾留学,相信在两地互认学位后,预料选择赴台深造的我国学生将会增加,当然我们也希望会有更多的台湾学生前来大马深造,进一步巩固双方的高等教育交流及合作。此外,我们也希望那些来马深造的台湾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留在大马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的人才库。
大马政府曾在1996年5月2日,宣布承认台湾8所大学的医学系学位,以及7所大学的牙医系学位;1997年7月4日,3所大学的药学系学位获承认;而在2011年6月22日,大马工程师学会宣布承认自2007年6月以后毕业的台湾成功大学工学院18个科系的学位。
留台联总多年来致力争取政府承认台湾大学学位,唯进展缓慢,其中的因素不外是政治考量,大马与台湾并无邦交。这一回终于得以突破政治障碍,双方以学术为基础,通过各自的学术认证单位的互相了解和信任,解除了困扰多时的问题,完全从纯学术角度互相承认对方的大学资格。
事实上,教育和学术应该超越政治、种族及地域,并以素质为最主要考量,这样的学术认证模式和学位文凭鉴定标准,不仅适用于台湾,也适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拓宽与世界顶尖高等学府的合作关系,加强彼此的交流,对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素质和水平大有帮助,同时亦有利于我国达致成为国际高等教育中心的宏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