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阶段 反对者应洽卫生部 设技术委会拟一马健保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5-02-2012

2012-2-3

(吉隆坡3日讯)卫生总监拿督斯里哈山强调,“一个马来西亚健康保险计划”正处于蓝图起草阶段,他促请反对该计划的人士与卫生部洽谈,以便厘清当中的误解。

哈山今天通过文告指出,卫生部以五大基础,改革国家的保健系统。

哈山在文告中说:“在考虑上述原因,卫生部起草一份概念文件,成立11个主要技术小组和委员会,共同商讨如何使一个马来西亚健康保计划更符合大马国情。

“目前,这项计划仍处于蓝图起草阶段,预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进入下个阶段。

“关于应向政府、纳税人和个人采用何种财务安排,以提出一个可以接纳的医疗融资模式,这时候一切的猜想和假设,都是言之过早和不成熟。”

向卫生部了解详情

他促请对这计划有兴趣的人士,向卫生部了解详情。

周三,大马私人医生联合会主席周锦荣医生和槟城病人保健及安全谘询联盟顾问再也峇拉医生联合召开“反对一马健保计划”记者会,两人异口同声表示,虽然卫生部未宣布这项计划的实行日期,但种种迹象显示,这项计划将在近期推行。

他们表示,这项计划将使我国整个医疗体系变得商业化,穷人将被边缘化。

他们也指这计划将向每户家庭征收10%的收入作为保险的金库,但病人无法选择医生,而且一年只能求诊6次。

对于这些指责,哈山在文告中澄清,指这计划只在蓝图起草阶段。

哈山说,随着人口老人,越来越多人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人,医药费水涨船高,以及公众对医疗法服务的期望,使保健医疗系统承受莫大的压力。

为了发展更好的保健递付系统,过去数年,卫生部已对多个国家保健模式进行研究,以及谘询多位本地和海外专家。

一马健保5大基础

1. 每一个人,无论是贫穷或富有,不仅可轻易获得治疗,也有更多高素质护理选择。公众可选择到政府或私人诊所或医院求诊就医。

2. 马来西亚人可以选择本身的家庭医生,在必要时,也可以更换。家庭医生更了解病人和其家人的健康问题,即使没有生病,但一个家庭所选择的家庭医生仍会经常监督和劝告他们进行定期检查,以尽早查出潜在的健康问题。

3. 病人不必再担心医药费,通过政府、雇主、雇员和自雇人士缴纳的经费组成的保费库,医药费由中央政府机构发出。

4. 政府将继续承担穷人的医药费

5. 建议中的一个马来西亚保健模式,就是确保人民不会因为治病而陷入贫困。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