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健保计划全国巡回对话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3-2012

2012-3-11

(吉隆坡11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示,卫生部将就“一个马来西亚健保计划”在全国各州巡回与人民展开对话会,聆听人民看法,以了解如何改善该制度。


他说,这项全国巡回对话活动将从本月底至下月展开。“我们希望能聆听民意,回馈人民的要求。”

廖中莱今日出席马华旺沙玛珠区举行的“一起健康嘉年华”,以及另一场“一个大马青年业务拓展策略”推介礼后,如此表示。

被询及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指“一个大马全民健保计划”犹如政府和纳税人补贴费用给私人医院谈话,廖中莱并没有正面回应。他强调,这是为何卫生部将在全国展开巡回,与人民展开直接的对话交流会。

“我们是希望要做出正确的事情,而并非像一些不负责任团体,企图将话题扭曲往不正确的方向。”

他认为正确的做法,是该如何改善该制度。

他说,目前暂定全国巡回对话为期一个月,但不会预设限期,若人民希望延长或该部认为有需要收取更多意见,不排除将延长巡回时间的可能性。

他说,为提升人民健康,卫生部计划在各州展开类似“一起健康嘉年华”活动,让人民可前往指定中心,获详尽全身检查。

120万外劳购买保险

另一方面,廖中莱表示,我国被拖欠医药费的情况已大大改善,目前全国已有120万名外劳购买保险,因此他们不会再拖欠国内医疗设施费用。

他指出,自去年改用新制度后,大部分外劳皆已购买保险,其运作制度和本地保险差不多,因此已确保医院减少被拖欠诊疗费用。

他说,仅有3种外劳领域不用购买外劳保险,分别为女佣、志工和园丘工人,其中园丘工人是因法律规定,需由雇主负责他们的诊疗费。

针对卫生部副部长拿督罗斯娜昨日表示,沙巴州各政府医院被外籍患者共拖欠2154万令吉一事,廖中莱表示将展开调查,确认患者身份,以了解该向患者还是雇主追讨诊费。(东方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