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碧娥 帮倒忙?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郑碧娥 · 日期:22-02-2017

2017-01-22

由于屋价保持偏高水平,政府于2012年成立“一马房屋公司”,首要任务是协助政府兴建更多中低价房屋,同时,目标是在全国各地兴建5万间类似房屋,希望广大市民能拥有自己的房屋,协助人民实现“居者有其屋”梦想。

当时,在一马房屋计划下,申请者的家庭最低收入,从最初的2500令吉,调高至不超过1万令吉,主要是屋价偏高,家庭收入数千令吉,想要购买40万令吉的房屋并不容易。

另外,一马房屋的购屋者,在购买房屋后的10年内,不获准售卖房屋,为的是杜绝炒房活动,避免屋价被轮流炒高。

上周,政府却宣布,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PRIMA)申请者的家庭收入资格,将从现有的1万令吉调高至1万5000令吉,房屋转售期限也从原有的10年缩短至5年。

从表面看,或许大家会认为:随着购买一马可负担房屋的门槛降低,这将助于更多人买得起房屋,可以加强疲弱的房市,这的确没有错;不过,深入一层探讨,提高购买一马可负担房屋者的家庭收入,确实推动更多较高收入者加入购买,惟也可能将其他一些收入较低的符合资格者挤出门外,家庭收入较高者,在申请贷款时自然比较占优势,获批的时间比较短,可以更快做出订购房屋决定。

更让人不安的是,房屋转售期限从原有的10年、缩短至满5年,这一点就不太容易令人了解了。

房屋兴建期一般是2年(有地房屋)和3年(分层产业、例如公寓)。所谓的满5年才可转售,指的是从签署买卖合约算起,并不是房屋建好后计算,如此看来公寓建好后(兴建期3年),入住不到3年就可以脱手,岂不是有意无意导致房价被推高?

除非有关方面能锁定转手房价的涨幅,或许可以取得一些作用,否则,房价被推高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可是,在公开买卖市场,目前尚未有约束转手房屋的涨幅,一般是在愿买与愿卖的基础上成交。

一马房屋在推售时,一般价格都不太昂贵,主要是看地点,在吉隆坡以外州属,价格不超过30万令吉的例子相当普遍,这让房屋拥有一定的增值空间。

可是,一马房屋的重点应该是居者有其屋,最新的政策会不会让这个目标变得更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