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房屋融资或达57亿 银行业影响不大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22-02-2017

2017-02-15

政府日前推出“一个大马人民房屋计划”最后融资计划,放眼在2017年里为1万5000名房屋首购族提供较容易融资。分析员认为,涉及4家银行将直接受惠,因可获取更多房屋贷款生意,惟整体而言,措施对银行业所带来的利惠影响并不显著,预料仅占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2.1至2.4%之间。

大马银行联昌马银行兴业直接受惠

涉及上述最后融资计划的4家银行包括大马银行、联昌银行、马来亚银行及兴业银行。

肯纳格研究认为,无可否认,4家银行将是直接受惠者,将鼓励它们作出更多房屋贷款,特别是目前房屋贷款仅占总贷款额的23.5%低水平。

不过,肯纳格对有关影响仍持中和评级。

贷款总额2.1至2.4%

分析员指出,若是这批1万5000名的政府房屋首购族平均获得95%融资,假设有关屋价介于35万令吉至40万令吉之间,预料这4家银行在这批新房屋贷款融资额将达到49亿令吉至57亿令吉之间,或仅占目前贷款总额的2.1至2.4%之间。

这批新房屋贷款对银行的资产素质影响也是轻微的。假设其中20%呆账率,对这4家银行的减记贷款毛额仅增加10个基点至2.57%。

目前为止,尚不清楚有关的1万5000名首购族的贷款将如何分配给4家银行。

联昌最可能获最多份额

惟分析员预料,联昌银行最有可能取得最多份额,这主要是联昌银行在住宅产业领域贷款额最高,自2016年首季以来增加13个基点,同时其平均贷款回酬率也是行业中最高,即在2016年第三季达到5.16%(整体行业平均则仅为4.55%),显示联昌银行对房屋贷款的胃纳较大。

至于马来亚银行对产业贷款领域曝光率则是走下坡,纵然贷款利率减缓,这显示它对产业贷款的胃纳或意愿较低。

上述“灵活融资计划”中的其特点,包括让符合资格的借贷者在首5年仅需支付房贷利息,剩余的本金及利息将在第六年才开始摊还。

今年贷款成长料续低迷

肯纳格指出,上述计划并不足以显著推高银行的贷款业务,反而银行还是谨慎看待它们的资产素质,谨慎放贷及收紧贷款批准率,料使2017年的银行体系贷款成长仍然低迷。

肯纳格表示,上述新措施对整体银行业的影响不显著,加上银行股的最新季度业绩将在本月宣布,暂时对研究名单下的大部份银行股持“大市一致”评级。

不过,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银行组)给予“落后大市”评级及目标价为2令吉20仙,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银行组)则获得“超越大市”评级,目标价为5令吉27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