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公积金与4银行合作 提供一马房屋灵活融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2-2017

2017-02-13

国家银行和公积金与4间银行合作,为“一个大马人民房屋计划”(PR1MA)的潜在买家,特别是首购族推出“灵活的融资计划”(SPEF),让他们获得更高的房贷总额。

4间银行是马来亚银行、兴业银行(RHB)、联昌银行(CIMB)和大马银行(AMBANK)。

首5年仅支付房贷利息

“灵活的融资计划”中的“加速”(Step-up)特点,让符合资格的借贷者在首5年仅支付房贷利息,剩余的本金和利息将在第六年才开始摊还。

符资格的公积金会员则能在Step-up的特点上,再申领公积金第2账户(简称EPF2)来支付房贷,直到付清为止。

一个大马房屋计划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慕达立今日指出,去年约有60%的潜在买家面对被该机构指定银行拒绝批准“最后融资”(end-financing),以及只能获得较低的融资额窘境。

他在该机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灵活的融资计划”让中等收入的潜在买家,能容易获得银行的融资和获得更高的房贷总额。

他说,去年成交和已经签署买卖合约的一马房屋单位有4500个,推行“灵活的融资计划”之后,该机构今年的目标是1万5000个。

询及首5年的摊还期从何时开始计算的问题,他指出,该机构向政府建议从发出完工及符合证(CCC)开始,至今还在等待政府的批准。

慕达立:13万2352个建设中

万五一马房屋今年落成

阿都慕达立指出,截至2017年1月,该机构总共批准售出的一马房屋共有26万188个单位,现正在建设中的共有13万2352个单位。

他说,迄今,全国总共有137万7639人登记欲购买一马房屋。

“尽管面对着各种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能达到今年的目标,即完成1万5000个单位的房屋。”

84%介于10万至30万

针对一马房屋的价格,他说,共84%的价格介于10万至30万令吉,16%是30万令吉以上。

他指出,价格低于30万令吉的一马房屋主要在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登嘉楼和玻璃市。

他说,价格介于20万至40万令吉的则主要分布于沙巴、砂拉越、吉隆坡和雪兰莪。

他表示该机构比较喜欢建有地的排屋,但这受到政府提供的土地限制。

“我们不只是盖房屋,我们也建立社区,通过帮助中等收入者居者有其屋,我们可以灌输社区的归属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