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州更改房屋政策 A型可负担屋属有地产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2-03-2017

2017-01-04

(芙蓉4日讯)森美兰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指出,日后州内兴建的8万令吉以下的可负担房屋,必须是有地产业(Landed Property),州政府不再批准兴建组屋。

他说,于2015年推出的新房屋政策中,州政府把可负担房屋设为A型、B型、C型及D型,而8万令吉以下的房屋是属于A型。

他是于今日主持每周行政议会后,在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莫哈末哈山表示,今日的行政议会已通过更改新房屋政策的A型可负担房屋条件,就是必须是有地产业,也就是必须兴建排屋,而其他类型则保持不变。

他说,由于组屋一向来都出现管理问题,而且8万令吉以下的住户都是属于收入较低一群,因此不希望组屋问题一再发生。

他也说,其他申请条件也保持不变,而州政府已经批准的计划可继续进行。

8万以下可负担屋

不享任何购屋折扣

森州政府于2015年6月推出新房屋政策,发展商进行新屋业发展时必须特别兴建15%售价8万令吉或以下的有地房产,屋身必须至少20’X60’或占地1200平方尺、拥有3房2浴室、建筑外观设计须一致、屋内建设较为基本。

8万令吉以下的可负担房屋,无论是土著或非土著都不会享有任何购屋折扣,有意申请者可向州政府房屋单位进行申请,由州秘书房屋部遴选及过滤申请者。

森大臣:2水坝水位下降

大臣表示,尽管最近雨季,可是双溪特立水坝及格凌池水坝的水位却下降,仅能应付72天的需求,若降至危险水平,则还可维持45天。

他说,根据目前的雨量,其实两个水坝的储水量需要达到200天的需求,因为接下来是旱季,所以如今需要更大的储水量。

不过,他说,目前其他水坝的储水量是属于高水位,只有上述两个供应芙蓉县生水的水坝的储水量下降。

他已指示森州水务公司进行研究如何提升两个水坝的水位,包括可能进行人造雨。

冻结新土地申请及挖沙准证1年

森美兰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指出,州政府今日通过冻结州内的新土地申请及挖沙准证为期1年,并下令土地局一年内解决堆积的申请。

他说,土地的申请将会冻结,不过特别的个案还是会处理,而新的挖沙准证今年也不会处理。

莫哈末哈山说,一些申请文件甚至放了3至6年也未进行处理,累积的文件甚至比人还高,所以今年内必须完成囤积的工作,以便在解决此事后,接下来有更好的生产力。

他也会安排到各县的土地局进行视察工作。

此外,他表示,森州最高统治者华诞庆典及赐封仪式将挪后至本月19日(星期四)举行,而森州的华诞公共假期还是在本月14日(星期六)。

设机构全面发展波德申

他说,由于端姑慕赫力兹殿下欢庆华诞后的次日是三王子东姑阿里逝世一周年,为了不想触景伤情而把庆典挪后5天进行。

另一方面,他说,州政府也会成立“波德申机构”,以更全面的发展波德申,包括市区及建筑物,不只是海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