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支持系列惠民政策 巫统改革走向开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1-04-2012

2012-4-9

(八打灵再也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巫统已经越来越开放,因为若没有巫统的支持,一些惠民政策不可能落实。

他举例说,华小拨款增加、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以绩效为准,以及一个大马援助金以人民需求为考量,这些政策少了巫统的支持,都不可能落实。

“这些政策注重的是人民的需求,并无种族之分。”

纳吉今晚在ntv7现场直播中文电视访谈节目中,与两位主持人李晓蕙及叶剑锋畅谈华社关注的政经文教课题时,这么说。

这场题为“与纳吉一席谈”的时事节目以中英巫三语进行,历时1小时30分。

他说,巫统内部不断在改革中,之前巫统党选仅3000党员能参与,现在扩大至6万党员参与,足证该党越来越民主。

这是首相第一次接受电视台中文访谈节目的现场访问。较早前,纳吉也曾接受本地多个中文电台访问。

关于苏丹街:保证捷运不征地

纳吉向苏丹街业主大派定心丸,保证捷运计划绝对不会征地,驳斥政府建捷运志在夺取黄金地段传闻。

“我们只是需要业主同意,让捷运进行地底工程,我们也会保证地面上的建筑物不会受影响。”

他补充,政府也会将苏丹街建筑物列为古迹,若地面上的建筑物受到捷运工程影响,也会协助业主修复。

他强调,指政府将会夺取土地,牟取暴利来支付捷运工程费的传闻,是不实的指责。

关于治安:罪案率降勿质疑

纳吉说,政府无法承诺零犯罪率,但政府会继续努力降低我国罪案率。

他说,在政府转型计划报告中呈现的罪案率下降率达11%,数据是受到专家的审核,是不容质疑的。

纳吉是回应国人仍对治安感到不安一事。

关于民生经济:扶助中下层人民购屋

房价过高一直是人民关心的问题,纳吉说政府经推出一个马来西亚房屋计划,来帮助中下阶层人民购屋。同时,政府推出产业盈利税来防止投机炒楼,避免发生房市泡沫。

另外,在回应各种惠民政策如派发500令吉不是一项长远之策,纳吉说自三年前出任首相职后,开始推出政府转型计划、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经济转型等,也推出新法案来代替内安法令,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经济收入一年增加260亿令吉。

“正是在政府有效管理之下,我国经济成果扩大,所以才会发放500令吉回馈给所有3000令吉收入以下家庭。”

关于批评:不实指责最委屈

纳吉直言,从政以来最委屈的事是受到不实的指责及污蔑。

他是回应主持人询问,从政36年来最满足及最委屈的事时,他打趣的说:“能够睡个好觉是我最满足的事。”

他随后即正经回答指,最满足的就是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
“国家议程比个人议程更重要,我希望人民能够作出明智的选择,选择一个能够推动国家发展的政府。”

他呼吁人民加入政府落实的改革计划,一起推动改革,不要成为旁观者。

关于华裔选民:华裔选票难捉摸

纳吉坦言,华裔选民的投票倾向较难以捉摸,一些华裔选民对国阵政府仍然保持观望态度,但自己仍然会继续为全民服务。

“身为全民首相,我会照顾所有族群福利。”

他也说,自己经过三年不断与华裔接触后,华裔选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日渐回升。

首相在开场白也用华语说了一句“大家好”向观众问安。

纳吉指出,在与华社接触之后,更了解华裔选民对政府的期望。

“就如马来谚语所言‘不相识则无从相爱’(Tak Kenal Maka Tak Cinta),我必须与他们沟通,时间到了他们自然会给予支持。”

关于华教:承认统考需两前提

纳吉说明,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并非不可能的事,只是必须解决两项问题,即独中课程纲要必须本土化、内容以大马为主,另一点是须确保独中生马来文水平与大马教育文凭(SPM)水平相符。

他也说,尽管马来文是我国官方语言,但华社大可放心,因为政府没有任何关闭华校或推行单元教育政策的意图。

他说,政府在过去几年增加华校拨款、华小纳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分及在他担任教长时,废除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条文,让华小受到保障。

针对“小拿破仑”导致政府良好施政无法上情下达的现象,纳吉也点头承认政府部门确实出现“小拿破仑”,导致政府的政策或讯息无法完整传达至国人。

关于巫统:巫统独大错误印象

纳吉认为,“巫统独大”只是人民的印象,事实并非如此,“国阵做任何决定都必须获得各成员党的赞成,也许是因为巫统议席较多,人民才有此错觉。”

另外,询及要如何克服华对国阵团队缺乏信心的问题时,他指出,改革是一项长远的工作。

“我们可以改系统、改法令,但人的思想及态度无法一朝一夕改变。

关于大选:年轻候选人上阵看胜算

询及国阵会否派出更多年轻的候选人上阵,纳吉表明只要符合有胜算候选人标准,就有机会上阵。

他也说,自己从政36年来,如今大马政治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我国人民受教育程度更高,加上国际化和资讯爆炸的影响,现在已经是新政治的时代。作为国家和政党的领袖,必须要有能力回应和了解人民的需要。”

他说,通过面子书和推特来接触人民,也接受“阿Jib哥”的称呼,都是借由年轻化的竞选方式来应对现今的政治形势。

关于莱纳斯:人民健康首要考量

当询及焦点课题莱纳斯稀土时,首相纳吉重申政府会以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为首要考量,这是绝对不能妥协的。

“我了解人民非常关注废料处理的问题,政府会加强监督这方面的问题。”

他指出,政府已经成立莱纳斯先进物质厂计划特别遴选委员会讨论这些问题,证明政府非常严正对待莱纳斯的问题,务必要让人民觉得安全,才会发出营运准证给莱纳斯公司。

另外,谈到净选盟3.0大集会,纳吉说政府与净选盟一样都支持选举改革,因为来届大选国阵也不想在背负选举不公平的罪名下举行,所以双方想法是殊途同归。至于要怎么达到干净公平的选举情况,就需要各方一起来讨论。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