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改革党选机制 巫统将废提名固打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5-03-2009

2009-03-24

(吉隆坡 24 日讯)巫统候任主席拿督斯里纳吉今晚说,巫统必须改革遴选领袖的机制,包括现有的提名固打制度。

他说,为了遏止金权政治与滥权的问题,巫统未来的选举方式,会致力让更多党员也享有投选领袖的权利。

纳吉今晚以署理主席身分,在巫青团、妇女组及巫女青团全国 代表大会开幕礼上,发表主题为 “ 领导时代 ” 的开幕演说。

他说: “ 我们必须赋予更多党员遴选党领袖的权利。目前,领袖的遴选是操纵在全国 191 个区部的 2600 名中央代表手中,但很明显的,中央代表的选择,无法确实反映全国 300 万基层党员的意愿。 ”

他认为,现在已到了重新检讨巫统党章内关于党选事项条文的适当时机,确保更多来自党内各阶层的党员也能参与领袖的遴选。

纳吉相信,上述改变将能终止金钱政治及滥权问题,也是巫统復兴所需的必经之路,只要人民重新支持巫统,巫统就可重新获得力量。

纳吉坦言,巫统在 308 大选面对有史以来 的挫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巫统党内盛行的一些弱点所致。

他说,许多人对巫统的观念,是认为巫统已偏离当初在创党时的斗争方向,因此,如何 挽回人民对巫统的支持,是全体党领袖与党员的集体责任。

“ 很明显的,那么多一直以来与我们(巫统)风雨同路的人民,突然改变方向,其中一定有原因。 ”


他指出,本届巫统大会的中央代表将背负巫统创党以来,前所未有的重担,因为中央代表所要决定的,不再是有关党职、官职或个人地位,而是巫统未来的生死存亡。

纳吉强调,绝大部分的马来人仍爱巫统,这也是为何马来选民仍让巫统成为拥有国会下议院最多议席的政党,但最重要的是,巫统必须从马来选民通过选票
传达的讯息中汲取教训。

“ 如果我们不关注他们的讯息,他们的愤怒就会变成憎恨,最终他 们会完全遗弃巫统。 ”

他劝请巫统党员脚踏实地,不要只沉醉在党在过去的光辉成就,但却没完成新使命及成就,因为我国的政治情况已完全改 变,巫统要继续生存,就须与时并进。

纳吉代表巫统,感谢拿督斯里阿都拉过去 5 年来的领导。

他指出,阿都拉建立了对司法体系 的信心,包括设立司法任命委员会,也在打击贪污方面做出了努力,而成立了反贪污委员会。

“ 此外,伯拉也做了许多努力,例如致力打击贫穷及 强化发展我国农业工业。 ”

他指出,阿都拉著重人力资本的发展,这是国家的建设基础;国家已经拥有先进及国际水平的设施,如果没有竞争能力 的人力资本,一切也不会完美。

纳吉指出,他已经连续 33 年在巫统大会中,出席三机构大会,这是他最后一次以署理主席身分,主持三机构大会的开幕礼。

“ 我非常感动,我被基层赋予信任及委託,领导党及国家。 ”

他指出,他知道一路走来,这个领导之路都在延续传 统,从东姑阿都拉曼至敦拉萨,再到敦胡先翁至敦马哈迪医生,再来是拿督斯里阿都拉。

“ 我将负起重任,领导巫统继续维护人民的命运,我非常 感谢巫统党员的支持;我也要感谢妇女、巫青团及巫女青,在我担任署理主席期间给予我的支持。 ”

纳吉说,在面对全球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挑战, 大家都没有太多时间,经济危机的发生在预料之外,这次的危机是自全球经济大萧条后,最严重的一次。

“ 我们不能自欺欺人的以为自己还很安 全,完全迴避现实。 ”

他指出,国家现今的经济情况,与过去 50 年前的情况有大不同,今天的马来西亚,是全球 20 个最大贸易国之一,每年的 国际贸易额达到超出 1 兆令吉。

“ 全球经济环境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为国家经济带来影响,这是无可避免的。 ”

他说,今天 国家的繁荣源自于全球繁荣的影响,如果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国家也不能进步。

“ 如果人民没信心,我们也不能恢復,经济復甦的先决条件就是 经济及国家体系的稳定。

纳吉吁请各造,不能 “ 因为蚊子,而烧了蚊帐 ” ,而是齐心把国家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超越狭隘的政治利益。

纳 吉指出,巫统维护联邦宪法作为国家最高的法律,身为国家及州保护伞的马来统治者,则是宪法至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 虽然马来统治没有统治权,但政府仍以统治者之名执政,因此,如果马来人自己没有尊重维护稳定与和谐基础的马来统治者,那么谁来尊重呢 ?”

因此,纳吉促请各造,不要任意颠倒巫统针对马来统治条文部分修宪的历史。

他指出,那一次的修宪不是恶意的,而是在维护分权的同时,也在维护统治者的尊严。

“ 我 想提醒马来人,不要在发生状况后才来省思问题所在,也不要在早上宣誓效忠后,晚上造反。 ”

纳吉希望年轻一代除了掌握英文以外,也都能至少学习 3 种语文。

他强调,多学习各种语文不会让马来人失去马来人的身分,这么做只是为了让马来人有更大的信心面对全球挑战。

他说,巫统必定会维护马来文,但一个语文的兴衰,取决于有关民族的强大,否则谁会去学习一个弱势及贫穷民族的语文?

他指出,只有民族强大,才能确保有关语文的未来与其价值。

纳吉劝告基层领袖,必须即刻摆脱及摒弃高高在上或与人民脱节的形象。

他说,巫统领袖必 须善于解謮人民的需要与要求,同时也对社群的发展了如指掌,并紧记巫统是一个由人民改革意愿及精神所催生的政党,巫统肩负的是人民的命运。
“ 如 果我们已偏离原本巫统斗争的精神,就让我们做出改变,再回到我们原本的斗争方向,把巫统带回正轨,为了达成这目标,巫统需要有能力、敢于改变、愿意接受改变、勇于批评及能接受批评的领袖。 ”

他提醒基层领袖,停止及摒弃打压有才能的年轻领袖的做法,因为这种卑劣行为,只会使那些有诚意为党做 出贡献的党选转向,若放任这种情况的发生,将使长期作为国家骨干的巫统,走向终结的末路。

纳吉强调,巫统不能够视为一个抗拒新点子、新人 及不欢迎年轻人的政党,目前,国内 38%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事实上,都是巫统努力工作下的成果,因此,巫统不能坐视他们被有心人怂恿(对抗政府)。

他说,巫统必须把握这些年轻人的思维,并让他们相信巫统将与他们的愿景共同前进。

纳吉警告,巫统党内的金钱政治问题必须 完全被根除,否则全体领袖及党员将必须对党的衰亡集体负责。

“ 如果邪恶不被铲除,并被允许继续成长及恶化,就会发生 ‘ 给(钱)是犯错,不给(钱)就失败 ’ 的情况。 ”

他强调,巫统要改革及复原,首先就必须铲除金钱政治及其他形式的不道德行为。

他说,不管是在 巫统、任何一个政党或组织,如果它的领袖涉及邪恶的金钱政治,这个组织必定会步上灭亡的道路。

纳吉指出,在金钱政治下,好的领袖会被打压,那些奉行金钱政治的领袖,也会把贪污文化纳入他们的领导方式中。

纳吉说,政府制定政策协助马来人,不是因为政府认为马来人比其他人崇 高。
“ 这么做是因为马来人仍落后其他种族,如果让占了国家三分之二人口的马来人及土著不受照顾的被边缘化,这是一项 ‘ 不稳定的方程式 ’ 。 ”

因此,他指出,政府仍会秉持公正的政策,无分种族。

他说,为了让巫统持续存在,巫统必须重新赢回马来人的心,从过去不获人心的方式,改为使 用深得人心的方式。

“ 我们必须从不友善变得友善,从懒散变得勤劳,从没有服务变得喜欢服务,我们必须改变。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