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须走中道路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5-2009

2009-04-30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改革议程,是否会遭到巫统保守派,以及马来民族主义右派的反扑?到目前为止,还在 “ 控制 ” 之中。

看来,纳吉目前尚能掌控全局,棋子都在他的手上,由他下指导棋,没有人敢造次。

纳吉要争取民心,推动国家进步,必须走中间中道路线,发展全民共同福祉。不过,这不代表保守派和右派甘于受制;他们也未必认同开放改革。

马来报人、《新海峡时报》前任总编辑卡迪贾欣,在他的博客发表了一篇评论《丟弃新经济政策,要用什么取代?》( Buang DEB tapi apa gantinya? ),发出了马来人保守右派的感受;或者,从他的语气,可以说是愤怒。

他说: “ 如果多数族群,即是马来人土著的命运、利益和权利被牺牲掉,逐渐的,灾祸将会临头。

“ 这些灾害包括对宪法、经济、政党,以及和平的威胁,譬如 1969 年的 513 事件。 ”

这么强烈的字眼,或许他感觉受到威胁,或者,他自己在作出威胁。

卡迪贾欣的文章,充斥似是而非的种族主义言论,制造族群对抗的意识;仿佛马来人面临生死关头,再退让的话就浩劫难逃。

卡迪贾欣这人,我也认识。他住在高尔夫球场別墅区,用的是捷豹( Jaguar )房车,进出有司机载送。

马来民族的危机,是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时得到的灵感,然后在花园洋房的空调室里绘声绘影的创作。

因为新经济政权的漏洞,他们享尽荣华富贵;但是,他们忘了,还有广大的马来同胞和华人、印度人,还在各领域苦苦挣扎。

纳吉和很多人看到的问题,是国家面对的真正问题;但他们视而不见。

团结各族人民,加强国家竞争力,推动公民社会,这是马来西亚要走的路,也是纳吉应贯彻的政策。

然而,在保守右派人物的脑袋中,却始终只有马来人特权和马来人主导权。其他,都可以置之不理。

像卡迪贾欣这种思维的人,其实还真不少;如今,最怕这些人集结起来,作出反扑。

顺带一提,卡迪贾欣还是马哈迪忠贞不二的支持者呢!(《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