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建设“多媒体超级走廊”的经验与启示
信息来自:《中国科技产业》 · 作者: · 日期:21-04-2015

   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信息技术和多媒体产业的发展,虽然亚洲金融风暴使马来西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迫使该国政府推迟了数项大型发展计划的实施,但作 为信息产业核心的“多媒体超级走廊”(Multimedia Super Corridor,简称MSC)计划非但未受影响,而且进展迅速。

    “多媒体超级走廓”计划是马来西亚第七个五年计划(1996~2000年)的优先发展项目,于1996年8月正式实施。它是马来西亚政府为迎接新世纪信息 革命挑战,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一项跨世纪宏大工程,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根据设计,“多媒体超级走廊”主要面向计算机、多媒体、 IT及相关产业,为引领马来西亚全面进入信息经济时代作开路先锋。

    一、马来西亚建设“多媒体超级走廊”的背景

    进入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以其不可阻挡的势头席卷全球,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代表,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与此同时,国家信 息化得到广泛重视,并开始影响着城市和区域未来的发展。美国在发展新经济方面,一马当先,早在克林顿时代,美国政府就提出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和 全球信息基础设施(GII)计划,欧盟紧随其后着力推进“信息社会”计划,确定了欧洲信息社会的十大应用领域,作为欧盟“信息社会”建设的主攻方向。与此 同时,包括新加坡、菲律宾、我国台湾地区、印度等在内的一些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也不甘落后,纷纷调整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信息化发展政策,奋力发展以信息技 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面对周边国家与地区调整发展战略,马亚西亚政府于1995年提出在吉隆坡附近建设“多媒体超级走廊”的计划,倾政府之力创建一个 马来西亚式的东方硅谷,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为信息经济强国。

    “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建立,还是马来西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更是实现“2020年宏愿”的重要步骤。1991年初,马来西亚政 府制定了《2020年宏愿(1991~2020)》的跨世纪发展战略,“宏愿”的最终目标是要在2020年把马来西亚建成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即 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990年的8倍,1991~2020年期间,马来西亚年平均经济增长率须达7%。到2020年,马来西亚人均收入将达1万美 元,为1990年的4倍。为了把国家建成先进的工业国,马来西亚政府提出要以提高综合要素生产力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实现经济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 密集型转变。为此,必须大力发展以多媒体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并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潜在支柱产业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强大“引擎”,实现“工业升级”和 “科技升级”相结合,力求从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逐步过渡到以生产力驱动的经济增长,最终实现向以知识为驱动力、以高新技术产业为载体的经济增长转型。因 此,在传统产业竞争力日益衰弱的形势下,通过实施“多媒体超级走廊”的计划,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正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二、“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发展现状及总体规划

    1.“多媒体超级走廊”的空间布局

    “多媒体超级走廊”是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中心的国油双峰塔向南延伸至新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走廊地带,这是一个空间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高新技术产业带, 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5公里,总面积750平方公里,比新加坡的国土面积还大。整个“走廊”地带,由高速公路和高速轻轨连通,交通便捷,飞机即使在夜 晚12点到达,也能在短短30分钟进入市内。走廊内建有每秒流量达到2.5~10 Gb的光纤主干网,实现了与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无缝快速链接,可以高速连通世界主要国际性大都市。

    该产业带总投入约400亿美元,建设四大设施:新吉隆坡国际机场;吉隆坡市中心国油双峰塔;新型城市布特拉加亚(Putrajaya);核心城赛博加亚(Cyberjaya)。经过10年的打造,一座崭新的多媒体走廊已经初现雄姿。

    耗资90亿林吉特(约35.4亿美元)新建了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国际机场——新吉隆坡国际机场,1998年6月底开放使用;耗资30亿林吉特(约12.3亿 美元)新建的吉隆坡市中心国家石油公司双峰塔,号称世界第一摩天大楼,两座塔楼紧邻,呈H形,高88层,450米。新型城市布特拉加亚是电子化的新政府行 政中心,距吉隆坡25公里,总投资78.74亿美元,占地4400公顷,历时10年,于2005年已基本建成。1999年6月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把 他的办公室及行政总部迁到布特拉加亚的首期办公大楼和住宅。新“电子政府”依靠信息操作公共行政系统,把日常的行政与管理工作电脑化、数据化、网络化。马 来西亚政府计划在政府部门和机关全部使用远距离视频会议、数字资料库、电子签名等多媒体信息设备,把文件工作电脑化,以实现“无纸办公室”的构想。“电子 政府”的首脑机构还将通过网络与全国500个邦、州和县区的地方政府取得联系。

    作为产业带核心的电子信息城赛博加亚位于吉隆坡40公里处,占地2800公顷,为“多媒体超级走廊”核心工程,号称“东方硅谷”,发展方向为设备齐全的智 能型城市,城内建有多媒体大学、智能学校、远程医院和医疗中心、国际学校、购物中心、休闲别墅、公园、办公楼、居住区等。全部工程完工后,赛博加亚可容纳 24万人,将成为500家国内外多媒体大公司集中营运和研发的基地。

    2.“多媒体超级走廊”的产业发展现状

    “多媒体超级走廊”自1996年创建以来,已经吸引了1000多家公司入驻,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带动的软件产业规模已达65亿美元。总体而言,产业阶段目标业已实现。就业机会、公司业绩、出口销售、研发和技术等相关的关键指标显示了积极上升的发展趋势。

    从入驻企业的数量和技术领域分布看,已经表现出明显的集群效应。据2005年10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入驻“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公司达1362家,比 1997年的94家公司翻了14倍多。有69家国际性大公司入驻,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国家。其中包括住友、声宝、诺基亚、西门子多媒体、摩 托罗拉多媒体、阿尔卡特网络、朗讯技术、壳牌国际信息技术、IBM、INTEL、微软和康柏多媒体等国际知名大公司。而全球著名的计算机制造商HP公司在 东南亚的制造基地,计算机系统集成及路由器制造业巨头Cisco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制造和软件基地,就设在毗邻“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槟城。对入驻“多媒体超 级走廊”的1362家公司按技术领域进行分类的结果表明,从事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和内容开发的公司数量位列前茅。由此可见,“超级走廊”及其周边地区,已 经成为全球多媒体公司和IT业巨子的集聚地,该地带的产业发展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集群特性。

    从市场与销售情况看,2002年的销售总额为39.3亿林吉特,2003年为58.6亿林吉特,2004年为67.8亿林吉特。到2003年底,出口销售 占到总销售额的21.2%,达到12.4亿林吉特。事实上,55.3%的公司为出口,东盟国家是商品与服务的最大市场,而新加坡是主要进口国。据有关调查 表明,“超级走廊”地带的公司赢利情况良好:2003年底,调查回复公司中的74%表示对赢利有信心,而2002年为53%,2001年则为 33%,2004年增至91%。

    在产业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申报方面,位于“多媒体超级走廊”内的公司在2003年研发投入为4.28亿林吉特,2004年为5.22亿林吉特,2005年 达到6.19亿林吉特;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追加,包括专利、工业设计和注册商标的知识产权登记数量逐年增长,2003年为276件,2004年为321 件,2005年为362件。

    在“超级走廊”内从业的员工中,国外知识工人2003年为2729人,约占产业员工总数的16%;2004年为2872人,约占产业员工总数的15%;虽 呈逐年上升态势,但本土人才仍是主力军,这表明马来西亚已能够提供“多媒体超级走廊”发展所需的大部分技术人才。

    3.“多媒体超级走廓”的发展规划与目标

    “多媒体超级走廓”作为马来西亚发展多媒体产业的标志性载体,马来西亚政府对其制定了三阶段发展目标。第一阶段是1996至2003年,以美国硅谷为蓝 本,建立多媒体超级走廓,利用兆位光纤网络,把多媒体信息城、国际机场、新联邦首都等大型基建设施连结起来,提供世界一流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给区域和世界 市场提供多媒体产品和服务;第二阶段是2003至2010年间,陆续将多媒体超级走廊与国内外的其他智能城市连接,建设几个新的“数码城市”,在平南 (Penang)和科达(Kedah)的库里姆高技术园区创建几个“小型多媒体超级走廊”,并以多媒体超级走廊内的电子信息城赛博加亚为中心,将所有的数 码城市和数码中心联成一个有机整体;第三阶段是到2020年,使整个马来西亚转型为一个大型走廊。如果这个目标顺利实现,马来西亚届时将拥有12座智能城 市,将与全球信息高速公路连接,完成向知识型经济的转变,从而全面带动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使其在2020年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4.“多媒体超级走廊”确立的产业发展重点

    按照既定的规划,前瞻多媒体及IT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多媒体超级走廊”确定了多媒体产业应用性发展的七大创新性旗舰,即电子政务、多功能卡、智能学校、远程医疗、研发集群、电子商务和科技企业家发展计划,为多媒体厂商和用户提供一个理想的发展空间。

    (1)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包括项目监测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政府办公系统、电子采购、网上服务、网上人才市场和网上法庭七个主要的子系统,其实施 致力于改善政府内部运作,提高对外服务水平;(2)多功能卡应用系统。从社会卡和个人帐户卡两个方面发展起来,该应用项目致力于提供一个统一和公开的数据 库应用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政府或者私营的供应商可以发展自己的解决方案,从而避免重复投资;(3)智能学校。建设项目包括学校教材、学校管理体系、学校 硬件设施、学校评估体系、各体系集成和帮助指导中心,致力于培养复合型的技术人才;(4)远程医疗。该应用项目包括远程会诊、个人健康信息及指导,终身医 疗保险和持续性医疗教育,它实际上是一个多媒体网络,将所有医疗品及服务供应商都连接在一起,在个人健康信息和医疗服务信息之间实现无缝连接,从而保证人 们接受良好的医疗服务;(5)研发平台。已经启动多媒体超级走廊基金项目、多媒体超级走廊学生实习项目、多媒体超级走廊系列论坛、国内或国外展览活动等; (6)电子商务应用项目。其目的是要塑造一个竞争性的电子商业环境,致力于为公众提供更有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服务,并且鼓励商家和公众将电子化的交易方式发 展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7)科技企业家发展计划。核心目标是培育和发展一系列具有战略性的高科技产业,推动现有的信息通讯类中小企业的发 展,使之成长为世界一流的企业。

    综上所述,“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发展情况表明:自马来西亚实施“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后,该“超级走廊”已经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相当规模,成 为了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且呈现出十分强劲的未来发展势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以多媒体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带。

    三、大力推进“多媒体超级走廊”建设的政策措施

    1.制定配套鼓励政策,倾力支持“超级走廊”建设

    马来西亚政府为了推动这一计划的早日实现,制定了一整套极富吸引力的财政、税收、金融鼓励政策。

    政府向获得多媒体超级走廊身份的公司做出10大承诺:供应一套世界级物理与信息基础设施,落户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公司将享有包括首个区域性多媒体大学在内的 高级研发设施,享有严格分区的绿色保护环境;雇佣本地与外国技术工人不受限制;确保所有权自由,具备超级走廊地位的公司不受本地控股限制;用于超级走廊的 内部基础设施拥有向全球寻找资本以及向全球借款的自由;提供有竞争力的财政激励,包括十年内免交所得税或享受投资补贴及多媒体设备免缴进口税;成为保护知 识产权与电子法律的最佳地区;国际互联网不受审查;提供全球有竞争力的通信费;在超级走廊建立区域总部的公司可获得建设超级走廊内部基础设施的合同;提供 一个有效的一站式代理机构。

    为吸收引更多的公司到“多媒体超级走廊”投资,马来西亚政府针对不同群体进一步推出相应优惠政策。马来西亚在现有外资法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内容,包括:投 资者拥有100%的股份,对外汇交易和贷款实行特殊管理;为培育新生经济,中小型企业可就特定领域的研发项目申请政府资助;马来西亚政府还对表现出色并吸 引其他企业加入多媒体超级走廊的企业给予特殊奖励。对先锋地位(Pioneer Status)公司,免缴所得税,第一轮5年;享有100%的投资补贴;对主要由马来西亚控股的公司提供研发补助;允许自由寻求资金和全球借款。

    2.创新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为了给“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马来西亚政府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法律制度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作用。在“走廊”建设计划实施之初的 1996年就开始未雨绸缪,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电子管理法令,如《计算机犯罪法》《远程医疗法》《电子政府法令》《多媒体一体化法令》《数字签名法令》《版 权法令》《光碟法令》等,这些法律制度大都是针对现实而制定的,对一些实际法律问题的防范、解决提供了很好的保证,为顺利推进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建设提供了 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3.加大科教投入,建设人才高地

    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竞争,从根本上讲就是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竞争。由于“多媒体超级走廊”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因此,它需要更多的理工科人才。然 而马来西亚目前的人才结构正好倒置,文理科人才的平均比例为3∶1,一些大学理科系学生只占21%~35%。“多媒体超级走廊”的人才目标是理科学生要占 60%,有专家认为,这需要增加十倍于当前的大学数量,需要培训的技术人员至少要达到5万名。针对此种情况,马来西亚政府制定各种政策加大理科专业建设, 鼓励学生报考理科,并成立技术培训学校培养技术人才,出台支持政策以充分利用人才。“多媒体超级走廊”的第一项计划是,创办由大马电讯公司和日本的NTT 公司合作投资的多媒体大学。从1997年创立之日起,该大学就紧紧追踪全球多媒体和IT业的发展动向,创新办学方式,创新学科和课程设置。至今已毕业了6 届学生,培养了上万名多媒体和IT业人才。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数十万受过良好教育、非常适应未来信息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成为推动未来“多媒体超 级走廊”乃至全球IT业发展的人才梦工厂。此外,政府还派人到国外学习,掌握最新科技动态和知识。目前,马亚西亚在外留学生达5万人(其中在美留学的就超 过了1.5万人)。马来西亚政府允许“技术移民”自由迁入,希望借助外来专业人才促进“多媒体超级走廊”的开发与建设。

    4.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支持度

    马来西亚政府为“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进行了大量宣传,让世人了解走廊,让国民接受走廊。马哈蒂尔总理周游列国,到处游说,为走廊争取资金和技术援助。他 先后到美国、英国、匈牙利、瑞士等国访问,为这个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建设招商引资。此外,马来西亚政府还为建设“走廊”设立国际顾问团 (International Advisory Panel),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九届顾问团会议,其成员包括行业领导者、国际顶尖智库成员和国际专家等。此外,马亚西亚还十分重视网络宣传,通过设置 “多媒体超级走廊”网站,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手法,使浏览者如同实地游览,展现了“多媒体超级走廊”超前、现代、权威的良好形象。

    为了赢得国内民众的支持,马哈蒂尔总理也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他不断地召开由政府官员和新闻记者共同参加的座谈会,耐心而全面地向民从解释“多媒体超级 走廊”计划的详细内容和发展远景,营造一种“全民了解和投入意识”,共同为这项划时代的宏伟计划而努力。目前,马来西亚的绝大多数民众对这项伟大的计划都 有所了解,并从实际行动上给予支持。

    四、“多媒体超级在走廊”对我国的启示

    1.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抢占知识经济时代的制高点

    21世纪,是抢占知识经济制高点的时代,科技经济竞争异常激烈,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展开了以信息科学技术为代表,包括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空间科 学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超强竞争。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GDP的60%来自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密集型产 业,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额已占制造产业出口的1/3强。我国虽然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实 施追赶跨越战略,加强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转化,加大高新技术的投资力度,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动机,推动整个国民 经济快速发展。

    2.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重现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应用

    未来的国际竞争,表现为高科技的竞争,从本质上讲是对高科技人才的竞争。发达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对人才的争夺。据了解,许多发达国家都在我国的大学里设立了 奖学金,仅清华大学就有100项之多,北京大学也有70多项。据西门子公司介绍,他们与中国20多所高校建立了联系。通过这种方式,既树立了企业形象,又 储备了人才。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有大量的中国优秀人才加入西门子行列。反观我国的企业或公司,在国内大学设立奖学金的却是凤毛麟角,以上情况提醒我们,必 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培养高科技人才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保障国家安全的基本国策。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创新人才培养、用人机制和政策, 为挖掘和释放高科技人才头脑中的“资本”做更多的实事,要从赢得全球竞争的战略高度,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氛围

    以马哈蒂尔总理为首的马来西亚政府强有力的宣传措施告诉我们,在信息经济时代,立体多维的新闻媒体宣传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宣传能够 让民众特别是普通民众了解到知识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的特点、前景以及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调动国内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民众从思想上乃至行动上支持高 新技术产业的建设。不仅如此,宣传还能够提高国际知名度,提高国际竞争力,为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国外投资、吸引国外高技术人才做好辅垫。我国高新区(带)在 宣传力度上还做得远远不够,要借鉴马来西亚政府的做法,加大高新区(带)的国内外宣传工作力度。

    4.制定配套完善的法律制度,为高新区(带)的建设提供法律保证

    我国在高新技术法律制度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有些亟需法律调整的领域,如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及科技风险投资方面,还存在无法可依的情 况;有些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的法律可操作性差,尤其是一些地方性立法的不完善,影响了法律的实效;特别是如何把科教兴国战略融入到整个法律体系中去,如何对 世界高科技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还是个难点,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推进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快立法创新,提高高 新技术法律法规的质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